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关注

领导带班坐班,创新审批模式,完善服务平台,打造阳光政务——
善政必简的周村实践

发布日期: 2018-10-15 08:36:34 浏览次数: 字体:[ ]

       “现在办营业执照比以前可方便多了,不用排队,也不用楼上楼下地跑,一个窗口就办妥啦!”前不久,淄博东亿不锈钢有限公司负责人孔令东到区政务服务大厅工商局窗口办理营业执照,通过网上登记,他只用了十几分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惊喜不已的孔令东对工商部门的高效服务赞不绝口。

  据区工商局行政许可科科长韩颖洲介绍,该局将所有注册登记业务和工作人员集中到区政务服务大厅登记窗口,充实窗口力量,将企业登记设立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对于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申请,我们全部实行当场登记、当场受理、当场发照。”韩颖洲说。

  不只工商部门,今年以来,我区切实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打造“三最”城市为目标,推动各部门单位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改革,努力实现“一次办好”,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显著增强了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次办好”改革能否在周村落地落实,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监督指导作用至关重要。为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质量,自9月份开始,我区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实行区党政领导轮流带班制度,每天安排一名党政领导同志现场带班,协调解决政务服务中的痛点、堵点、难点,督促指导“一次办好”改革顺利实施,推动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区政务服务中心还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提出的进驻部门“一把手”窗口坐班工作要求,各进驻部门单位“一把手”每周在窗口办公不少于1天,1名分管负责人每日常驻窗口坐班值班,体验窗口工作,监督窗口服务,彻底杜绝“庸懒散”现象和服务不到位问题发生,接受广大群众监督,有力促进了政务服务效能提升。

  群众的呼声就是改革的指南针和风向标。我区紧盯群众办事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着力打造网上及区、镇(街道)、村(社区)线下三级综合审批服务体系。分类编制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事项清单,按照政务服务事项轻重缓急,将已确定的261项“零次跑腿”事项、386项“一次跑腿”事项规范为“一次办好”事项,倒逼服务单位热情服务、主动服务,推动“一次跑腿”向“协办代办”、“协办代办”向“零次跑腿”迈进。创新审批服务模式,实行“一次”办结、“一门”办理、“一窗”受理、“一链”审批、“一网”通办、“一线”联通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

  只有搭建起完善的服务平台,“一次办好”改革才能有落地生根的“土壤”。为此,我区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实体大厅”、“网上大厅”线上线下两个服务大厅的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7个镇办便民服务大厅的规范化建设,逐步实现审批服务事项集中统一办理,努力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在细节上,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在市民之家一楼东西入口处设置电梯指示牌,提示电梯所在位置,为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方便,在税务、人社、工商等部门窗口安装叫号机,解决办事群众“排长队”问题,检查大厅窗口所有指示牌,对业务范围与标识内容不一致的指示牌进行调整更新,维修更换大厅照明设施,显著改善了群众办事环境。

  为节约群众办事时间,最大限度提升政务服务透明度,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全面梳理行政许可类、公共服务类“零次跑腿”和“一次跑腿”事项清单,编印了《周村区审批服务便民化手册》。将每项业务所需申请材料,以清单方式在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及山东政务服务网进行公示公开,力争一次性答复清楚。集中申请材料、示范文本、承诺时限、法律依据、办理地点、业务流程等事项要素,编印标准化服务指南,在窗口公示。公开公示“一次办好”服务监督电话,在窗口公示进驻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窗口负责人联系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打造阳光政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