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周村区司法局开展“我们的节日 重阳节”法治扶贫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 2018-10-17 17:02:45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17日是我国第5个扶贫日,也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发挥职能作用,开展重阳节法治扶贫系列活动。

一是开展“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开展淄博文明网,发表重阳节图片并留言,以此种方式引导机关干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开展“精准扶贫法治宣讲月”活动。结合精准普法宣讲进基层活动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重阳节时间节点,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宣讲活动。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法律顾问先后在王村镇、南郊镇、城北路街道等开展扶贫政策、老年人权益保障、婚姻家庭法律法规、不动产登记以及法律援助等精准普法宣讲活动89场,推进普法宣传向农村地区延伸,促进农村地区依法治理水平向纵深发展。



 三是开展“法律援助扶贫行”主题活动。紧紧围绕“应援尽援,保证质量”这一民生目标,组织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及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活动。区法律援助中心不断完善“一窗式”受理新模式,推行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办事环节,优化办事流程,最大限度减轻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的负担,为贫困群体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精准扶贫法治宣传月”活动开展期间,针对贫困村(居)群众存在的困难,为他们解答法律咨询,发放法律援助绿卡与各类法治扶贫宣传资料2000份。



四是开展“公证公益服务月”活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关爱老年人公证服务月”活动。重阳节来临之际,周村公证处组织公证人员到南郊镇演礼村开展关爱老年人公益法律服务宣传活动。公证人员对农民居民和老年人普遍关心的农村房产继承、赡养、遗嘱等事宜进行了宣讲和解答,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材料1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40人次。公证服务月期间,周村公证处为全区年满七十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办理公证遗嘱。同时,为老年群体开辟“绿色通道”,特别是对70岁以上以及行动不便、患病残疾的老人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



同时,“精准扶贫法治宣讲月”期间,各司法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辖区内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扶贫活动。青年路街道村(社区)法律顾问石晓瑜为残疾人群体开展主题为《反家暴·促和谐共建幸福家园》的法治讲座。向大家普及残疾人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知识和政策,增强残疾人群体对家庭暴力危害的认识和自身维权的意识,将法治宣传与维权服务送到基层、送到家庭、送到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身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