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关注

蓝天多了,河水清了,群众的生态“红利”越来越厚实——
好环境是“拼”出来的!

发布日期: 2018-11-19 09:18:30 浏览次数: 字体:[ ]

    “不管难度多大,都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决不能放弃!”“建议加大联通路以南、德阳路到姜萌路之间的道路冲洗和机动车管控力度。”“喷洒设备已全部用上……”11月10日下午到夜间,我区空气质量提升工作微信群里展开了一场时间与环境状况的“赛跑”。沙向东书记、刘伟区长等区领导密切关注、亲自调度,相关镇办部门各司其职、共同努力,最终在极其不利的气象条件下硬是“拼”出了两天环境空气质量良好天数。“非常难得、非常感动、非常感谢!”事后,周村环保分局局长郭存亿用三个“非常”表达了内心的激动。

  这是我区紧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个生动缩影。今年以来,我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蓝天多了,河水清了,群众的生态“红利”越来越厚实。

  环保工作重在齐抓共管、抓常抓长。为此,我区先后制定下发了一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环境保护责任,建立形成了部门单位协调联动、共抓环保的工作机制。印发《生态周村建设要率先突破实施方案和考评排名办法》,对生态建设各责任单位进行考核排名,督促责任落实。以每月的生态淄博建设考核及空气质量指标等为主要根据,定期分析我区环保工作的短板弱项,确定环境治理重点,适时开展了污染防治攻坚、“1+4”专项行动、喷漆企业专项检查、环保问题排查整改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力促我区环境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群众的呼声是环保治理的风向标。在环保工作中,我区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化工异味信访投诉比较集中的区域,加大重点时段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同时加大重点异味排放企业现场执法力度,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减少“跑冒滴漏”现象发生。进一步强化施工工地、道路保洁、重型柴油车禁限行等扬尘防治综合措施,今年以来累计督办施工工地、道路、物流园区等扬尘污染问题331个,有效遏制了扬尘污染。对烧烤城、城区主要路段及各重点区域进行巡查,督促各饭店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并及时清洗,减轻油烟污染对群众的影响。

  铁腕治污,切实根治环境污染痼疾。我区对环境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持续加强执法监管,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及环保夜查、网格巡查制度,强化公安、环保一体化执法,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实行刑责治污,情节严重的予以顶格处罚。今年已累计开展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双随机”抽查366次,每月及时公示公开抽查结果信息,切实把随机抽查制度落到实处。同时,今年已累计对各类污染源进行现场环境执法检查2012家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79起,其中移交公安部门19起。

  记者从周村环保分局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我区的22个问题,16个已完成整改,其余6个达到序时进度。今年1-10月份,全区环境空气质量良好及以上天数达144天,同比改善12天,重污染天数同比改善12天;SO2、NO2、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改善38.8%、2.3%、12.7%、25.8%;孝妇河袁家桥断面氨氮平均浓度同比改善20%。群策群力、齐抓共管之下,生态周村建设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