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镇(街道)动态

周村经济开发区:多措并举创新推进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 2018-11-19 16:54:09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实现风险源头管控,周村经济开发区秉持“政府引导、标杆示范、分类实施、持续改进、长效运行”的总体思路,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推进办法和方式,扎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企业“内训师”培训,政府跟踪辅导
  始终坚持培训先行、分类组织、逐企施策,把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理念、目标要求作为培训的首要内容,引导企业持续强化和牢固树立风险管控意识。坚持“示范引领、标杆示范”,分行业每月定期组织开展点评会和现场观摩会,由标杆企业人员梳理总结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可操作、可复制经验,现身说法。创新建立企业“内训师”队伍,督促企业加强各类人员培训教育。
  每月定期组织辖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职工代表进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知识考试,真正让企业各类人员成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明白人”。践行“店小二”服务精神,不间断上门指导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主动参加企业班前会,适时掌握职工应知应会内容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度。
    强化督查考核评估,持续改进
  工作中,坚持以科学的考核、持续的督导、严格的执法,推动责任全面落实。实行“培训点评—验收评估—督促整改—复查运行”工作模式,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评估,帮助企业查找问题和不足,限期整改复查,不断完善提高。经过持续改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更加符合企业实际,让关口前移、标本兼治的安全生产工作理念成为企业共识。
  实施严密的工作考核,对负有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指导、督促、服务、挂包等职责的部门、科室,细化目标任务、倒排落实工期,跟踪督查考核。截至目前,辖区4家危化品、17家规模以上工贸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均通过验收评估。
    执法检查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纳入行政执法检查的必查内容,重点对企业双重预防体系的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对进度缓慢、建设脱离实际、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倒逼企业落实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主体责任。9月份以来,共对13家企业开展了双重预防体系执法检查,立案处罚2家,排查整改有关问题19项。
    规范运行省级信息平台录入工作
  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对于表格记录、平台录入、板牌公示、资料整理提出了严格要求,该开发区创新采用“小班教学”模式,将辖区17家重点监管企业分为3个组,每组由1家区级标杆企业作为“老师”带领学习;通过组织各小组开展面对面交流、组建小组微信群等形式,发挥标杆企业示范带动作用,确保按期完成省信息平台录入运行工作。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企业风险管控质量、隐患排查成效、安全管理缺陷的实时监督和数据分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