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市政府信息

淄博博山:让山城娃都能上普惠优质幼儿园

发布日期: 2018-11-21 08:03:43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每个乡镇原则上至少办好一所公办中心园……在这一方面,我市博山区做出了探索并走在了前面。

  博山区实验幼儿园柳杭园作为博山城区目前在建、规模最大的公办幼儿园,建筑面积达10920平方米,涵盖幼儿园、早教、幼师培训等多项教育职能。近日,在该幼儿园建设场地看到,3台大型挖掘机开山凿壁、挥臂作业,十几辆运输车正在忙着外运土石,城东第一幼儿园是该区城东街道工委筹建的第二所公办园,一楼主体已屹然耸立,一座座塔吊挥斥方遒,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的幼儿园即将拔地而起。这无不彰显着决策者们的超前智慧和建设者的倾力付出。
  作为老工业城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博山区公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相对贫乏,截止2015年,全区公办园仅有1所区实验幼儿园和2所镇中心园,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率达92.9%,“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成为山城民众的心头之痛。群众对上普惠性幼儿园,接受优质学前教育的期盼,牵动着博山区委、区政府及各级领导的心。经多次调研、考察和外出学习,给学前“诊脉开方”,博山的决策者们确定了“强化政府职能,融合社会力量,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资源充足、公益普惠、充满活力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思路。2017年6月份,新一届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对全区幼儿园进行了重新规划布局,确定了“3年内全部完成乡镇中心园建设、5年内新建10所城区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规划。2018年计划建设3处城区普惠园、5处镇中心园,并以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票决方式,将建设普惠性幼儿园作为区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体现了全区上下为民办实事的信心和决心。
  博山区实验幼儿园柳杭园和城东第一幼儿园只不过是博山区大手笔新建幼儿园的缩影,截至2017年底,该区已新建城区实验幼儿园城西园、颜山园两所分园和白塔镇、城东街道、八陡镇、博山镇等4所镇中心幼儿园。今年,区实验幼儿园柳杭园、城东第一幼儿园、山头幼儿园三处城区普惠园,池上、石马、山头、域城、源泉5所镇中心园相继开工,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增容2600个学前教育学位,同时实现全区镇(街道)中心幼儿园全覆盖,提前两年完成了原定的“3年内全部完成乡镇中心园建设”的建设规划。
  同时,注重发挥区实验幼儿园的示范引领作用,先后派驻5名业务骨干到4所新建镇中心园工作,扶助新建镇中心园快速走上规范管理、科学保教的良好发展轨道;并与博山镇中心园协作办园,以城带乡,探索推进城乡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模式;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近5年来,新招入职幼师230人,其中事业编制教师37名,提高了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
  博山区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荣武说,今后我们将积极响应《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公办为主体,以普惠性民办为重要组成部分,逐步建立“区级统筹、属地为主”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初步设想组建博山实验幼儿教育集团,赋予集团充分的办园自主权,通过自办、领办、合作办、加盟办等多元化办园形式,不断扩大普惠性优质学前教育规模。大力发展镇(街道)中心园和村居园,构建“镇村一体化”管理模式,将村居园人事、财务、教育管理统一到镇中心园,积极鼓励村居利用闲置校产、薄弱园所改造等办法,加快村居公办幼儿园建设;通过采取购买服务、综合奖补、结对帮扶、师资培训、教研指导、纳入优质公办园管理体系等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努力构建开放融合优质均衡的“大学前”教育体系,让山城娃都能享受到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