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关注

增强群众信仰,满足精神需求,助推乡村振兴,我区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实践为壤 厚植文明

发布日期: 2018-12-07 08:53:09 浏览次数: 字体:[ ]

        “大爷,我们来看您啦!”12月1日一早,大街街道长安社区的空巢老人家中就来了一群穿红马甲的年轻人。一进门,这群年轻人就忙活了起来,擦拭家具、铺床叠被、读报陪聊……整整一上午,“红马甲”们忙得不亦乐乎,老人们乐得眉开眼笑,原本还有些冷清的家里洋溢着久违的欢乐。

  这是长安社区“奔梦”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进家庭”活动的画面,自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来,类似的活动已组织了多次。“我们组建了实践站领导机构,设立了宣讲厅、活动室、百姓之家、志愿服务室等,还成立了6支文明实践队,开展文明宣传、理论宣讲、贫困帮扶、敬老助残等活动,很受社区居民欢迎。”长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爱山告诉记者。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迫切需要。各级各部门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切实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传播思想、实践文明、帮忧解困、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在日前召开的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专题会议上,沙向东书记如是强调。以此次专题会议召开为标志,我区正式吹响了打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贴近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号角。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是另起炉灶,而是整合盘活现有资源,使各类文化阵地、涉农惠民项目、志愿服务队伍等形成倍增效应。我区依托综合文化中心、百姓大舞台、广场游园、文化长廊等现有场所资源,突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功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实现了“一个中心、一个主题、多种功能”。同时,积极探索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形式,大力开展理论宣讲、扶贫助老、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将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机关干部服务队伍、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有机融合,有力提升了志愿服务水平。各镇办、村居着眼特色化实效化,不断创新文明实践活动形式,南郊镇李家村组织大型义诊,为村民提供健康知识;大街街道长安社区结合“e线传媒”公益讲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丝绸路街道米河社区通过教老人使用微信,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最终目标就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我区牢牢把握这一目标,大力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文明创建我先行”活动,组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广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移风易俗、文明出行等知识,显著提高了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同时,各级各部门单位严格按照“五长制”工作要求,持续推进“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广泛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和志愿者队伍,大力改善城市环境和形象品位。各村、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广场舞培训、免费放电影、送戏下乡、新农村新生活培训、移风易俗培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全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达4万余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