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市政府信息

创新政府网站建设提升政务公开和为民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 2018-12-07 07:58:40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市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发展要求,创新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努力融合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通过积极开展信息公开、优化网上政务服务,着力加强线上交流互动、线下便民利民,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管理,努力打造阳光透明的服务型政府,有效提升了政府的透明度、公信力、亲和力和影响力。
  开展集约化建设 实现运维统一
  针对我市政府网站点多面广、运维力量薄弱、运维成本较高的现状,我市依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山东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等文件规定,按照“统一机构、统一管理、统一运维、统一安全保障”的要求,在全省率先建成了全市统一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对全市政府1家市级门户网站、55家市直门户网站、10家区县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关停整合运维能力低、信息内容保障不力的网站,使全市政府网站从原来的315家,减少到目前的91家(不含学校、医院),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1家,市直部门、单位门户网站59家、所属单位网站14家,区县政府门户网站11家、所属网站6家。通过网站集约化建设,实现了网站之间的资源互通和共享,服务水平大幅提高,在2017年山东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我市政府网站名列全省第3位。
  开展规范化建设 明确责任主体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明确职责分工,抓好网站管理。市政府办公厅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协调全市各级政府网站和市政府部门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区县政府(管委会)办公室负责推进本区域内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同时,建立普查通报机制。采取日常检查和第三方抽查的方式加强网站管理,按照上级要求,利用第三方检测平台,每季度对纳入全国报送系统的网站进行检查、抽查,并将抽查情况通报全市。对未纳入报送系统的网站加强重点监管,严格考核问责,提升监管实效,确保不留隐患。对保障有难度的栏目及时删减整合、优化调整,坚决避免空白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的出现。对在政府网站检查中出现问题的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将扣分情况纳入政务公开考核内容,通过市政府网站对相关单位和主要负责人进行通报。
  创新便利化服务 畅通政民互动渠道
  为进一步实现政务公开全上网运行,我市推行建立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内容清单,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明确了日常发布、定期发布和即时发布等类别、时限和主体。一是完善信息内容发布机制。严格信息报送、编辑把关和审核程序,健全值班、读网、查网、用网和责任编辑等内部管理制度,按照“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责任。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市政府门户网站在加强网站信息内容管理,完善网站信息发布机制的同时,注重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对信息的归整和分类,以数字化、图表、视频等多种方式予以展现,增强了政府网站的吸引力、亲和力。三是纵深发展政务服务。政府门户网站强化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入口功能,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淄博分厅,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网站办事服务、结果公示、办事咨询等栏目建设逐步完善。同时,积极创新网站服务方式,加强智能搜索、智能问答、个性化页面定制、无障碍浏览等网站功能建设,增强了网站的智能化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了用户体验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已办理网民留言385条,处理政民互动10350条,均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保证了政民互动渠道畅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