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镇(街道)动态

疏堵结合“收编”早点摊

发布日期: 2018-06-25 09:35:06 浏览次数: 字体:[ ]

     “以前的航东早市从天亮到八九点钟一直堵着,除非是步行,要不然你进去就甭想出来。”6月22日早7点40分,记者来到青年路街道航东社区早餐市场,在社区生活了36年的居民荣丽华正在购买早餐。她告诉记者:“经过近期整治,航东早餐市场面貌焕然一新,现在购买早餐既通畅又快捷,感觉食品也干净了不少。”

  据了解,航东早餐市场的管理是个存在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占道经营、交通堵塞、卫生脏乱差……为这,居民们没少投诉。“该市场位置优越,可为周边数万居民提供早餐,加上不少摊点早餐的味道好,也不可能进行取缔。”航东社区党委书记姜振峰表示,今年卫生城市创建以来,早餐市场仅各级整改督办单就收了6个,露天经营、无三防设施、卫生差等问题被反复提及,严重影响了我区卫生城市创建的形象,其治理已经刻不容缓。

  “当前,治理占道经营,主要依靠城管部门行政执法,但一味的‘堵’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矛盾。”姜振峰说。早点摊虽然方便居民,但占道经营和无序摆桌坐吃,常常影响行人和车辆正常通行,不仅有碍市容,也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经过街道和社区多次协商,终于拿出了治理方案。“一是划定经营范围,统一制作遮阳棚,对现有23个业户指定了经营位置;二是成立了市场委员会,共同参与市场业户的管理,督促业户遵守相关规定;三是确定了经营时间,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经营。这样就从根本上解决了露天经营、占道经营的问题。”姜振峰说。

  “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包括下列类别——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或者其他感官性状异常,可能对人体健康有害的……”为配合早餐市场整治,6月20日,青年路街道食药所对早餐街23户业户进行培训。所长许常刚为早餐经营业户讲解了食品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生产经营规范、应遵循的具体要求和管理制度。青年路街道工作人员也不断强调,早餐街业户要按规定配齐三防设施并正确使用,食品原料要从正规厂家采购并留好相关单据;要配戴好帽子、口罩、手套等卫生用品;在经营过程中要服从管理,要在规定的区域和时间内进行经营。会后,工作人员对手续齐全的经营业户现场办理了食品摊点信息公示卡。“以前对食品安全这块还真不是很了解,光觉得只要不用干净的手收钱、食品不落灰、不销售腐坏食品就行。”早餐经营业主黄本民表示,这次培训让他意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现场办理食品摊点信息公示卡也让他觉得很便民,“以后可以更放心地经营了。”黄本民说。

  下一步,青年路街道和航东社区将继续加强管理,对早餐市场进行规范,为周边居民营造一个安全、卫生、有序的就餐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