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关注

我区5、6月份蝉联全市现代服务业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头名

发布日期: 2018-07-20 10:01:14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2018年全市“十个率先突破”6月份各区县排名公布,继5月份夺得现代服务业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头名后,我区6月份又蝉联该项目排名第一。据统计,自今年以来,我区已三夺全市现代服务业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头名。

  三次折桂背后,是我区对服务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对外贸易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为之付出的不懈努力。

  周村因商而兴,从百年前辟为商埠,到改革开放弄潮商海,再到跨入新时代抢抓新商机,服务业历来都是这座城市经济版图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区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历史机遇,全力推进服务业重点项目带动工程,上半年共有12个项目列入市服务业重点项目盘子,截至6月份已累计完成投资10.03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3.82%,居于全市前列,同时新增6个项目列入下半年市服务业重点项目盘子,为我区服务业持续发展攒足了后劲。

  市场和园区是服务业发展的主阵地。今年3月底,我区成功举办中国(周村)第四届家居采购节,吸引了来自京津冀晋陕等地的4000余名客商来周参观采购,市场交易额突破2亿元,创造了周村会展的新高度。上半年,各类专业市场完成交易额170亿元,同比增长6.25%。智慧厨电创新产业园一期项目6栋标准式厂房正在进行封顶作业,预计将于10月份竣工投用,荣事达3U生态馆已签约入驻。项目投用后,预计年实现税收8000余万元,2020年有望达到百亿级产业规模。

  对于经济总量不大、自我发展能力有限的老工业区而言,招商引资无疑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今年年初,我区印发了《2018年招商引资实施方案》,对区大班子领导、各镇办及部分区直部门下达了招商引资任务,让各级领导干部成为招商引资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通过调研摸底,进一步梳理出有效招商线索和企业技术需求,对符合我区产业发展要求的好项目进行重点推介。聘请社会各界有影响力的人士为“招商引智大使”,进一步拓宽了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渠道。

  招商引资工作重在“走出去、请进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带领相关镇办和部门,赴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苏州、嘉兴等地考察推进项目。12支专业招商小分队也走出去拜访对接企业20余家,邀请40余家企业来我区参观考察,先后对接了连城周村智造小镇、恒利纺织高档环保面料和研发中心、鲁商示范园、周村节能环保设备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供热管网升级改造、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中试基地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在做好国内市场这篇“大文章”的基础上,我区还将目光瞄向了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预计上半年完成进出口21.3亿元,同比增长25.3%,26家中小企业出口实现零的突破,出口4006万元,拉动全区出口增长3.4个百分点。一大批优质企业走出去参加日本大阪展、121届春季广交会等重点展会,赴俄罗斯考察对接家具市场,有力提升了周村企业的知名度。组织21家企业参加新外贸新动能培训、优商100跨境电商培训等业务培训会,显著增强了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

  与此同时,我区切实抓好外资工作,加快在谈在建外资项目落实,威尔斯通公司增资项目、齐鲁华信高科与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催化剂项目、王村镇新材料产业园PPP利用外资项目等进展顺利。1-6月份实际利用外资预计完成2.756亿元,取得历年最好成绩。强化外资企业管理服务,积极开展“外商投资环境提升年”活动,推行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切实做好2017年外资企业联合年检工作,为外资企业做好相关服务,确保了年检工作的高质量完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