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 2018-07-20 16:19:5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严格落实各项培训政策我区严格按照《淄博市加强就业培训提高就业与创业能力五年规划(2014-2018)》文件要求,统筹谋划,周密组织,加强监管调度,扎实开展就业培训。结合我区基层实际情况,不断加强培训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法制化工作,推进依法依规组织培训,将惠民培训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我区技能培训主要针对下岗失业人员,现开设面点、育婴专业,创业培训主要针对应届高校毕业生和下岗失业人员,全面提高就业与创业能力。

重点培训群体参与培训,享受职业培训补贴情况

重点推进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城乡未能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企业在岗职工、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工作。积极开展调研,摸清群众需求,制定政策分类帮扶,努力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技能就业。严格落实免费培训政策,按规定发放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技能鉴定、辅助就业创业“一条龙、全免费”服务。

培训机构信息化系统使用情况

不断加强培训机构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定点培训机构招生、结业、补贴发放等工作全部通过“山东省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信息系统”操作,推懂培训信息化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情况

不断职业培训教师的管理,定期组织创业咨询师参加培训考试工作,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师资培训和在岗提升完善兼职教师制度,鼓励高校教师兼职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指导老师

培训教材规范使用情况

建立教材使用规章制度和教材管理使用台账,加强对职业技能教材的使用管理,确保定点培训机构使用正版教材开展培训。加大检查力度,定期核查教材征订渠道和财务原始凭证,严格审核教材配备情况,确保学员人手一册。

创新培训工作情况

各培训机构签订培训质量保证书,以合同的形式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推进培训法制化水平

、定点培训机构管理情况

按照《山东省加强就业培训提高就业与创业能力五年规划(2014-2018)培训机构认定办法的通知》(鲁人社办发[2014]100号)文件要求,积极推荐符合要求的学校参加市政府采购办招标我区共有4家培训机构中标,取得培训资质,分别是:淄博市纺织行业培训中心、淄博市周村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淄博市周村区发凯科技职业培训学校和淄博市周村区发凯科技职业培训学校。探索建立远程监控机制,在各培训学校安装摄像系统装置。我区要求对各培训机构的培训工作招生,考试,结业等重点环节全程录像,保证培训效果。开课过程实时监控,并进行截图留存。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办法,建立检查台账,将检查情况作为补贴发放的要依据

、资金使用情况

严格按照《淄博市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要求,补助资金及时通过财政内网系统足额按时发放到位,积极向财政部门申请,及时沟通,积极争取本级财政支持。做到及时拨付,发挥财政资金的带动效应,保证资金利用效率最大化实行收支两条线,专款专用,加强对学校的资金审核检查,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公开化、规范化、透明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