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市政府信息

见贤思齐 解放思想 真抓实干

发布日期: 2018-07-20 08:20:30 浏览次数: 字体:[ ]

  “这次考察学习,亲眼目睹了改革开放最前沿的珠三角城市科学发展的巨大成就,深刻感受到了先进地区各级党政干部、企业家的干事创业热情,深受震撼、很受教育和启发。”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解放思想是转型发展的先导。深圳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重要起源地,东莞是世界知名的制造业基地、我国重要的外贸出口基地。他们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就是不断解放思想、不断实现突破和跨越的过程。几天来,深切感受到,与先进地区发展上的差距,归根结底是思想上的差距,比资源枯竭更危险的是思想上的枯竭。下一步,要以此次考察学习为新的起点,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的新热潮,常态化地开展学习先进、对标发展活动,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通过解放思想、拓宽视野,认清差距不足,学习先进经验,推动实际工作。

  只有提升工作标准境界才能走在前列。深圳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建设创新引领性全球城市;东莞致力于打造“国际制造名城、现代生态都市”,他们这种国际化思维、全球化定位的战略格局和胆识气魄让人叹为观止。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了“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殷切期望。淄川必须按照“走在前列”的定位,提升标准境界,努力在国家资源枯竭城市转型中走在前列,打造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的“淄川样板”,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推动各项工作上层次、上水平。

  创新是驱动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是深圳、东莞发展最鲜明的标签,从大疆、华为、腾讯等高科技公司,到深圳湾创业广场、中集智谷产业园等创新平台,再到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东莞松山湖新区等高新园区,科技研发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园区平台创新、体制机制创新都令人印象深刻。作为老工业区,淄川转型的出路在创新,动力在创新。必须把创新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建设新产业体系,积极搭建创新平台,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聚合创新的资源和要素,鼓励基层大胆创新探索,通过创新突破瓶颈、攻坚克难,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

  改革开放是汇聚资源、激发活力的关键一招。深圳、东莞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力度大、措施实、效果好,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形成了“港深一体化”“深莞惠一体化”的开放发展格局,充分释放了发展的动力活力。这启示我们,要更加自觉用好改革这一利器,坚定不移抓好中央和省市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进一步构建开放式发展格局,以更大力度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对上争取和开放合作,为老工业区转型发展汇聚更多资源、积蓄更强后劲。

  担当实干是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前提保障。这次考察学习中,深圳、东莞两市的干部展现出的精气神、高效的执行力、细致周到规范的服务水平让人印象深刻。看了他们的工作节奏、作风状态,更有一种等不得、坐不住的恐慌感、危机感。回去后,我们将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新时代、新理念、新担当”大讨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彻底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作风,不断强化忠诚干净、认真专业、担当作为的良好导向,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李新胜说,见贤思齐、发愤图强。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提升,以新的状态、新的担当,苦干实干、锐意开拓,推动老工业区转型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淄川,努力为淄博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