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关注

“双招双引”释放转型振兴“双动力”

发布日期: 2018-08-15 15:28:20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通过以商招商,总投资3亿元的西铁城(中国)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年产4000台精密数控机床项目顺利推进;通过以链招商,总投资2亿元的山东新景表业有限公司年产4000台(套)智能加工装备及配套产品项目实现了补链强链。

  招商引资的亮眼成绩远不止于此。总投资41.6亿元的蓝宫雅园健康文旅养老小镇、总投资15.88亿元的连城周村智造小镇等项目也在积极推进过程中。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成为我区招商引资工作的生动缩影。

  我区注重的不只是招商引资,还有招才引智。如今,我区招商与招才并举,引资与引智并重,推动实现项目与发展、人才与产业良性互动。一如沙向东书记在日前召开的全区经济运行分析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上所言:“周村作为一个老工业区,历经改革发展阵痛,要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一号工程’牢牢抓在手上,拿出实招硬招,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掷地有声的话语表明,“双招双引”正成为我区转型振兴路上的“双引擎”、“双动力”。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聚力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是关键。今年年初,我区印发了《2018年招商引资实施方案》,对区大班子领导、各镇办及部分区直部门下达了招商引资任务,让各级领导干部成为招商引资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同时,我区还充分发挥招商顾问及招商引智大使人脉及各类资源优势,不断拓宽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渠道,真正通过招商引资,招出发展后劲、形成浓厚氛围,让周村成为投资福地、兴业热土。

  “走出去、请进来”成为对招商引资工作最形象的概括。今年以来,重点围绕深圳、上海、杭州及周边地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带队赴北京、上海、苏州、深圳、杭州等地开展专题招商。6月27日—29日,沙向东书记带队赴北京、嘉兴、苏州、上海开展招商活动;8月2日—4日,刘伟区长带队赴深圳参加淄博(深圳)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合作恳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通过主动上门,拜访了银澎科技、中装建设、广东省闽商协会等7家企业单位,不仅成功与广州励丰公司签订了总投资32.4亿元的全域旅游框架合作协议,与力合天舜公司签订了总投资6.5亿元的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园项目,而且与珠三角地区建立了广泛联系和招商渠道,为下一步精准招商打下了坚实基础。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发展的第一推动力。重视人才、引进人才、用好人才,是我区招才引智工作的集中展现。聚焦高端人才引进,我区大力实施“招才引智”计划,确定年度招才引智重点活动18个,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同步嵌入招才引智任务,搭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新平台。与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与淄博职业学院校城融合发展企业需求专题调研,推进驻地高校科技、人才、学科优势与我区资源、产业优势对接。举行“走进中(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科院”产学研合作对接洽谈活动,组织全区20家成长型、创新型企业负责人赴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进行对接洽谈,达成合作意向11项。加强与济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的战略合作,先后举行高层次专家周村行活动4次,达成合作意向25项。依托在京流动党员党委,成立驻京招商引智工作站,聘请12名优秀人才担任招商引智大使,拓宽高端人才引进渠道。

  与此同时,我区不断聚焦人才环境优化,大力实施“导向激励”计划,认真落实区级领导干部和人才服务团成员直接联系专家制度,对全区45名高层次人才进行走访慰问。发挥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作用,开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及时办理高层次人才相关引进手续。

  引资也要引才,招大更要招强,重量更要重质。虽然我区正借势“双招双引”推动转型发展,但也明确提出绝不能“捡进篮子都是菜”。我区牢牢把握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需求,紧紧围绕自身最需要的、行业最先进的优质企业,精准招商、强力突破,形成优质项目推动发展、高端人才引领创新、创新发展带动产业、产业集聚吸引人才的良好态势,真正将我区打造成为聚商聚才的高地、创新创业的热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