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镇(街道)动态

周村经济开发区被列入全省第三批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

发布日期: 2018-08-08 09:48:56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1日上午,当看到西铁城精机制造的米粒大小的高精度配件和泰鼎机械研发的超级压光机的时候,济南大学的相关专家教授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周村经济开发区拥有如此高技术、高精度的制造业企业,了不起,我们一定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育等方面全力支持。”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申涛教授说道。

  日前,周村经济开发区被列入全省第三批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为打造引领周村老工业区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在当前开展的“新时代、新理念、新担当”大讨论活动中,周村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解金章表示:“对周村经济开发区而言,发展境界不高、体制机制不活、创新意识不强、发展空间不足是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也是我们工作要瞄准的靶向和必须补齐的弱项短板。”

  近年来,面对各地经济开发区竞相发展的局面,周村经济开发区及早谋划,引入深圳力合科创、中科招商等专业园区管理运营机构,全面参与开发区产业规划、项目布局、招商引资等工作,逐步探索出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管委会+专业公司共同推进园区发展的新路子。

  谈到“体制机制创新发展”,周村经济开发区把加快推进园区管理运营机制改革创新和搭建市场化运营平台当作首要任务。而今,“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渠道多样化、投资管理市场化”运营机制已逐步建立,总投资37.13亿元的8个市区重点项目及21个区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建设稳步有序的推进着。

  目标任务确定,接续工作就是科学的制定管理运营机制改革方案。周村经济开发区重点引进社会化市场机制,发挥专业团队优势,搭建了管理运营、投融资、创新创业、专业招商四大平台,实现管理主体多元化、融资渠道多样化、建设投资社会化和招商引资专业化。

  如今,走在周村经济开发区各个园区里,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周村经济开发区依托连城·周村智造小镇,搭建起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投资创业平台,建设“生产智造、创意研发、服务配套、绿色生态”的现代化产业聚集区。

  为了全力确保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周村经济开发区将高端装备制造等9个特色园区分别移交深圳力合科创、深圳万千物流、中科招商等专业机构管理运营,由其负责引进项目、科技人才、园区品牌等,逐步建立市场化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项目人才引进体系和科技创新产业支持体系。充分发挥金财、金周等4个投融资平台作用,以合作组建的园区运营公司为主体,多渠道融资,借力发展,全力保障土地等要素资源,结合周村经济开发区产业布局和需求,在创业基金投资、股权并购、科技金融、上市培育等领域全面合作发展。

  “周村经济开发区将以列入省级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为抓手,全面深化管理体制、财政体制、薪酬机制各项改革,创新招商引资、园区运营机制,切实建立廉洁高效、运作规范的新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解金章说道。

  目前,周村经济开发区组建了9个专业园区发展指挥部,集中推进产业发展、项目落地、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打造全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领头羊。开展特岗特聘、职员制改革,加强领导和工作力量,全力支持园区管理运营机制改革,形成“政府领导、专业运营、协作发展”的局面。严格跟踪问效,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对园区发展、管理运营、项目及人才引进各方面跟踪评估,努力走出一条创新园区管理运营的新路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