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关注

旱厕改造:改掉旧习惯 造福新农村

发布日期: 2018-09-14 10:09:59 浏览次数: 字体:[ ]

     “奶奶,我和爸爸妈妈来看你啦!”一听到这稚嫩的童声,周村经济开发区沈家村村民于翠芬忙不迭地小跑着从屋里迎了出来。搂着活泼可爱的孙子,看着手提大包小包的儿子儿媳,老人脸上写满了幸福。

  然而,这样温馨的画面在以前可不常见。由于孙子嫌村里生活条件差,尤其是旱厕又脏又臭,于翠芬的儿子儿媳一年也回不了几趟老家,老人有时都因为想孙子落了泪。“现在可好了,俺们村的旱厕都改造成了冲水的,也不脏也不臭,孩子们回来得也勤了!”于翠芬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是传统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在我区农村各家各户院里、房前屋后、村路边上,这样的旱厕曾经随处可见。由于没有下水道、化粪池等配套设施,再加上清理清运不够及时,卫生状况自然可想而知,几乎每个旱厕都是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而且滋生了大量蝇虫,严重影响了农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也拉低了群众整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如厕事虽小,关乎大民生。乘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结合“六最”城市建设和“五长制”落实,我区大力实施农村“五化”(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着力解决长期以来影响村容村貌提升和村民生活改善的一系列突出问题,旱厕改造正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

  由于农村群众多年来形成的如厕习惯早已根深蒂固,为确保旱厕改造工作稳步妥善推进,我区因地制宜选择无害化卫生厕所的类型与实施技术,最终确定了以三格化粪池式卫生厕所为主、双瓮式为辅的改造方式。据了解,三格化粪池式卫生厕所使用方便,如厕完毕只需轻轻一踩阀门,污物就会被冲进埋在地下的化粪池里,厕所内基本无异味,经过化学法处理后的粪渣还可作为肥料。尤其是这种卫生厕所改造成本较低,非常适合无污水管网的非楼房农村,因此一经推广就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为把惠民实事真正办实、办好,办成群众满意工程,在旱厕改造过程中,我区严把厕具招标采购关、工程施工质量关、覆盖率验收关,对中标供应商的产品严格把关,发现质量问题及时予以更换,认真按照改厕规范施工,统一规格、统一样式、统一施工、统一质量标准。成立专门的质量监督小组,不定期到各村实地检查,对发现的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做到即查即改,并组织第三方对全区农村改厕户逐一进行质量验收和群众满意度调查。同时,我区注重抓好改厕后续管护,全面做好渣液清运、无害化处理、故障维修、后续服务机制建设等工作,有力确保了农村旱厕改造项目持续发挥效益。

  从“打造一个示范户,带动改造一个村”,到“打造一个示范村,带动改造一个镇”,我区旱厕改造工作一路走来稳健扎实,群众好评如潮,真正实现了问题得解决、环境得改善、群众得实惠。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14644户农村旱厕改造,改造完成率达94.2%,剩余旱厕将于年底前全部改造完成,从而实现应改尽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