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关注

我区举全区之力推进“1+3+N”特色产业园区战略布局落地落实——
守好“主阵地” 干出新业绩

发布日期: 2019-10-16 10:14:15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旧动能转换逐步提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深入,兄弟区县竞争日趋激烈,资源环境制约日益凸显……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砥砺奋进的周村,又迎来了发展历程中一个新的重要关口。机遇与挑战同在,优势和短板并存,老工业区何以扬长补短、破茧重生?

  以产业园区为主阵地,重塑全区产业版图,实现生产力布局的再优化、再提升,是周村老工业区作出的有力回应。决策者既从当下着力,又从长远布局,运筹帷幄之间,一幅崭新的周村产业版图正日渐清晰起来。

  长期以来,耐材行业都是王村镇乃至全区的支柱产业之一。然而,受生产工艺粗放、规划布局不合理及大量“小散乱污”企业存在等因素影响,耐材行业几乎成了“污染源”的代名词。当地民谚有云:“看不见蓝天,吃不着海鲜,一年吸进半块砖,”正是对王村镇耐材行业严重污染状况的真实写照。

  这种状况即将发生改变。近年来,我区着力推进王村镇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重点发展铝硅系耐材、无机非金属新材料、高纯氧化物特种陶瓷制品等绿色环保高端产业,全力打造生态环境优良、技术水平领先、产业布局合理的全国知名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建成后将一举摘掉王村镇耐材行业布局散、档次低、污染重的“黑帽子”。

  王村镇新材料产业园区,正是我区未来全力打造的“1+3+N”特色产业园区战略布局的重要板块之一。其中,“1”即周村经济开发区;“3”即王村镇新材料产业园、309国道商贸物流产业园、鲁商示范园;“N”即电热锅、丝绸纺织、沙发家具、风机等若干个专业化特色产业集中区或“园中园”。新的产业发展格局,将瞄准“一年起步开局、两年初具规模、三年大见成效”这一目标,力争到2020年,园区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到全区经济总量的80%以上。

  园区建设工作千头万绪,其中更有不少难啃的“硬骨头”。对此,区委、区政府采取指挥部这一形式,抽调精干力量,专门成立数个园区建设指挥部,作为具体推进园区建设的指挥员、战斗员、服务员,实行一个园区、一名区大班子领导、一套实体班子,专班推进、集中突破,从而真正凝聚了共识、明确了职责、压实了责任。同时,区委、区政府还定期召开由各指挥部总指挥及相关部门单位参加的调度会,听取园区建设情况,分析存在困难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有力保障了各个产业园区建设的稳步有序推进。

  如今,我区产业园区建设已呈“百花齐放”之势:海尔COSMO家居产业园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有序推进,11个单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节能环保装备制造、西铁城精机等项目开工建设;丝绸纺织产业园恒利纺织项目整体建设迅速,600台喷水织机先期投入运行,飞狮高档巾被项目主体封顶;鲁商示范园北片区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旱码头物流产业园龙瑶STO申通物流产业园顺利推进;智慧厨电创新产业园汇宝电器、巧姐儿电器等企业项目入驻;新材料产业园区加强与中国建材联合会的战略合作,与苏非院签订“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焦宝石分中心”合作协议,注册设立悦晚新材料产业基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