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市政府信息

努力扩大对外开放 推进商务领域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日期: 2019-02-21 07:37:2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全市商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开放型经济发展为引领,统筹推进对外经贸、商贸流通、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等各项工作,扩大进口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政策、《关于深化全市省级经济开发区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关于深入实施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的实施意见》相继出台,有力地促进了商务领域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展开,“双招双引”工作高质量推进。
  为进一步扩大进口,优化进口结构,将根据我市情况,重点做好《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商务厅等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鲁政办发〔2018〕37号)贯彻落实。扩大重要商品进口,优化进口结构。扩大十强产业相关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支持促进消费升级的民生产品进口、积极发展服务进口、增加资源性产品和农产品进口。大力培育运用各类进口渠道和平台。强化利用各类进口渠道和平台支持扩大进口,包括组织并利用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培育各类进口贸易展会平台、发挥外资对扩大进口的带动作用、深化对外投资合作带动进口。
  《关于深化全市省级经济开发区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是适应新形势下省级开发区建设发展形势的需要,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必然选择,也是破除开发区体制障碍激发内生活力的迫切需要。《意见》共五部分19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针对开发区协调层级不够,缺少话语权的现象,提出由区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兼任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提高了开发区的协调层级;针对管理体制不顺的问题,提出了要科学界定区县开发区与属地镇(街道)的职能分工,实行区辖镇的管理体制,着力破解开发区办事环节多、协调难度大、办事效率低等问题。
  根据《关于印发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鲁政办发〔2018〕106号),我市出台了《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鲁政办字〔2018〕106号文件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的通知》,积极推动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实现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程度的合作。
  结合我市实际,我市的贯彻合作方案共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分解任务目标。2018-2020年,力争达成与世界500强合作外资项目不少于10个,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外资项目不少于20个。其中,各区县、高新区、经济开发区2018-2020年分别至少引进1个世界500强重点产业外商投资项目和2个行业领军企业重点产业外商投资项目。二是明确工作重点。包括深化合作内涵、完善招商机制、创新合作方式、发挥本地企业主力军作用、拓展招商渠道、发挥开发区利用外资主阵地作用等六个方面。三是加强组织保障。从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支持力度、强化考核压实责任等四个方面进行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