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市政府信息

让淄博呈现更多的陶琉之美

发布日期: 2019-02-22 07:36:10 浏览次数: 字体:[ ]

  齐风泱泱,淄水汤汤,陶琉文脉,源远流长;盛世以降,国故发扬,孔雀来仪,风起东方。世界上的城市当中,有以陶瓷名世的,有以琉璃扬名的,但是,同时兼具陶琉为一身,二者比翼齐飞,连绵不绝,生生不息的,只有淄博!
  陶瓷像阳刚帅气的哥哥,琉璃似温柔美丽的妹妹,普天之下有这么一双儿女的,舍淄博有其谁?
  但是淄博的陶瓷和琉璃产业就像是一把碎银子,星罗棋布地散落在五区三县,没有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公共空间来集中展示自身形象,实现与市民交集和互动,更谈不上产生集聚效应了。为了让淄博陶琉之花有一个绽放的舞台,让淄博呈现更多的陶琉之美,市委、市政府毅然决策兴建中国陶琉国艺馆。经过各方面的非凡努力,今天,由外型犹如鸟巢的圆形陶瓷楼和外型犹如水立方的方盒子琉璃楼组成的中国陶琉国艺馆,横空出世,傲然耸立,整装待发!
  在陶琉国艺馆开馆之际,我们代表行业,谨向国艺馆的决策者、建设者和积极参与者表达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谢意。因为你们的高屋建瓴和担当有为,一代代淄博陶琉人拥有自己殿堂和舞台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从此,淄博人的文化生活中,将更多地融入经典的陶琉元素,将更具陶风琉韵,一年一度的陶博会也将不再落幕。这也为行业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为我们的城市开启了一扇展示自身独特文化的窗口。
  淄博大客厅 陶琉旗舰店
  淄博陶琉国艺馆位于淄博市文化中心西南部,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是由顶级设计机构北京设计院设计,中建八局承建,工程造价不菲,是淄博城市建设的大手笔。从今年4月份开始,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市财政局、市新城区开发办、市国有资产运营公司、市轻工纺织行业协会、市陶瓷行业协会等有关部门召开多次协调会,反复对装修设计方案进行修改完善,陶琉国艺馆于2018年8月20日按时装修完成。我们以陶琉各门类企业纳税前三名及具备国家级大师资格为条件,遴选42家企业及大师工作室入驻淄博陶琉国艺馆。其中陶瓷企业9家、琉璃企业7家、陶瓷大师工作室11家、琉璃大师工作室9家、陶琉研发中心3家、电子商务2家,玻璃企业3家、丝绸企业1家。目前,各入驻企业及大师工作室已经完成布展,全场大气、温馨、明亮,一派陶风琉韵,别样色彩斑澜,俨然成为国瓷的世界、琉璃的海洋。
  行业大舞台 发展大平台
  文化是城市之魂,是城市永续发展的动力之源。淄博的陶琉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魅力独特,是淄博走出去的靓丽名片,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品牌价值。让国艺馆这个舞台呈现更多的陶琉之美,来扮靓淄博,让我们的城市更具品质感,让陶风琉韵的艺术气息滋润淄博人的心灵,陶冶性情,让淄博人的气质更有品味和情趣。同时瞄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定位,以建设“中国瓷谷”、打造“当代国窑”、建设“永不落幕的陶博会”为目标,以品牌、技术、设计、资本、渠道为纽带,整合资源,培育壮大行业龙头,扶持小微企业向特色化、个性化、艺术化方向发展,促进陶琉与文化、旅游、科技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把陶琉国艺馆建设成为集陶琉研发、设计、展览、交易于一体的淄博陶琉产品研发展示交易中心,展现出更多的新面孔、新作品、新变化,呈现更多的创意美、情趣美和实用美,让社会各界了解行业转型发展新面貌、新气象,带动全市陶琉企业到2021年实现全行业产值960亿元,推动陶琉产业高质量发展。
  转型发展风向标 动能转换助推器
  从行业发展的轨迹观察,淄博陶琉正在经历从传统制造业向现代制造业的变迁,正在开始实现从模仿到创新的飞跃,在这个当口,建设国艺馆恰逢其时,因为国艺馆具有天然的文化创意承载性。
  一是要开启新一轮淄博陶琉的品牌宣传战略,提高人们对淄博陶琉的辨析度和认知度。世界上的品牌,没有一个是丈八烛台灯下黑的,所以要大力实施“名品、名企、名人、名业、名城”等全方位品牌战略,积极宣传推进“中国瓷谷”、“当代国窑”区域品牌建设。鼓励入驻企业参与“好品山东”区域品牌央视宣传推介活动。在淄博陶琉国艺馆开展一系列陶琉文化传播活动,让广大市民参与进来,厚植陶琉文化基础;同时着眼于扩大国瓷影响力,加强与旅游部门合作,将淄博陶琉品牌推广到全国各地、千家万户。
  二是要着力强化艺术设计导入,努力使淄博陶琉产业呈现出文化创意产业属性。切实发挥陶琉国艺馆的研发、设计、人才集聚效应,吸引国内外专业设计公司、大专院校设计团队、独立陶琉设计师入驻陶琉国艺馆,建设淄博陶琉产业研发中心,设立省级以上大师产品展示交易专区,展示全市骨干企业、各级大师的创意设计产品,并对其设计产品提供推介、拍卖、版权维护等方面的服务,引领带动全市陶琉行业整体设计研发水平再上新台阶。
  三是遵循市场法则和适应多元化消费需求,推动淄博高档陶琉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淄博陶琉国艺馆将以展销高档产品为主,我们将定期开展名品展销活动,让大家领略陶琉精品的风采。同时利用节假日开展陶琉文创产品展示展销活动,建设陶琉文化创意产品超市,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
  四是发挥好政策杠杆作用,让政府扶持政策更聚焦、更管用、更具有导向性。按照市委、市政府制定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优先对入驻陶琉企业扩大再生产所需要的生产要素等予以定向支持。对经遴选入驻淄博陶琉国艺馆的陶琉企业、专业设计公司、独立陶琉设计师、陶琉产业研发中心,由市资产运营公司与各入驻企业签订租赁协议,入驻3年内免收租赁费,之后两年租费减半。
  岁月曾著风雨,更待满树繁花。国艺馆是我们自己的舞台,我们要格外珍惜和爱护它,尽心尽力,尽其所能,不折不扣,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落实好,落实到位。把我们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家乡父老!让淄博陶琉这个古老的产业返本开新,基业长青。
  在这里,我们热切地希望媒体的朋友们、文旅的朋友们和广大市民朋友更多地把你们的笔、你们的镜头、你们的脚步光顾国艺馆,给国艺馆增加人气、财气和名气,让看大戏、逛国艺馆,成为淄博一景。
  淄博的陶琉人不但要有行业情怀,更要有雄心和抱负。开弓没有回头箭,既来之则安之,你们入驻国艺馆就是过河的卒子,只有往前拱,没有退路。更要以国艺馆开馆为契机,奋发有为,磨炼自己,不断涌现出一大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创造出更多美轮美奂的作品,以优秀的业绩报答党和政府的关爱!当然,我们也要尽快地形成自己的运营机制和盈利模式,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历史可以见证,陶琉国艺馆,将在淄博的发展史上将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