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市政府信息

首期淄博市科技创新大讲堂开讲

发布日期: 2019-02-22 08:02:23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21日下午,齐盛宾馆会议中心一楼多功能厅座无虚席。这里正在举行淄博首期科技创新大讲堂。主讲人是大名鼎鼎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
  对于这样的重量级嘉宾的演讲当然不能错过。许多人一边认真听着演讲,一边埋头记着笔记。
  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极不合理的产业布局、以煤炭为主的能源产业结构及大量散煤取暖的方式和以公路运输为主(84.4%)的交通结构都是导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严重的内因……这场《生态文明建设与大气环境保护》的专题报告聚焦生态环境。
  就在同一天上午,贺克斌院士团队研究院在我市正式启动,其填补国内空白的研究成果“车载排放测试设备”在淄博产业化,将推动我市以科技创新助力大气环境改善。
  大讲堂上,贺克斌院士从基本问题、治理进程、未来挑战、科技支撑四个方面全面生动展示了生态文明建设与大气环境保护概况。并为听众全面立体地展现了中国大气污染防治的里程。贺克斌介绍,我国采取实施煤炭总量控制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推进国家减排工程、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推进采暖系统煤改清洁能源、推行分区域分季节的错峰生产等举措改善大气环境。最后,他还通过解读三个案例指明了未来大气污染防治的技术方向。
  那科技创新如何带动淄博的环境改善?
  在详细了解了淄博生态环境数据后,贺克斌表示,国家“大气十条”实施以来,与2013年相比淄博市2018年四项主要污染物SO2、NO2、PM10、PM2.5年均浓度明显改善。全市良好天数也由2014年的120天增加到2018年的190天,空气质量实现了逐年持续改善,影响淄博大气环境的主要因素正如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内因。贺克斌表示,随着与淄博合作的逐渐深入,会带来更多创新成果助力淄博环境改善。
  当日上午,贺克斌院士团队落户淄博项目暨研究院在高新区仪器仪表产业园正式启动,双方的多个层次合作项目陆续展开。团队所开发的车载排放测试设备(简称PEMS)填补国内空白,将满足我市、我省乃至全国车企、检测机构和政府监管部门对“国六”检测设备的迫切需求,该研究院也是全国首家从事该行业的技术研究机构,其产品已具备产业化条件。当前,淄博市正处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老工业城市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此次与院士团队的深入合作,不仅对于淄博环境改善有着重要意义,更有利于优化配置和集约利用院士团队的科技创新资源,有效提升我市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