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市政府信息

淄博市河湖长制推动河湖“长治”

发布日期: 2019-03-22 07:50:50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面实行河湖长制以来,我市坚持高点定位,统筹谋划,着力完善领导体系、运行体系、考评体系和社会动员体系,系统化构建河湖管护长效机制,聚焦聚力责任落实,成功探索出了符合市情、切实可行、可供借鉴的河湖长制管理新模式,有力推进了河湖管护和水污染防治,带来了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8年5月4日,在我市召开的全省河长制湖长制现场推进会上,省政府对我市河湖治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24处,建设湿地11000余亩,其中潜流湿地1290亩,表流湿地4547亩,主要河流水质持续好转,逐步成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条条生态廊道。

  三千余名河湖长公示“上岗”

  一条河、一片湖,应该怎么管、如何治?

  “各级党政‘一把手’出任总河长,‘一把手’抓‘一把手’,责任层层压实。‘一把手’河长,既管水又管岸,反应链条缩短了,效率高了。”在第27个世界水日即将到来之际,市水利局局长王龙辉说。

  结合我市河湖管理特点和现状,对2017年出台的《淄博市市级河长会议制度》等8项制度进行修订,2018年3月份在全省率先出台《淄博市全面实行湖长制实施方案》。明确了全面实行湖长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并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在马踏湖、红莲湖、千乘湖、齐盛湖、玉龙湖以及全市176座水库分别设立了四级湖长,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保障措施。各区县、镇(街道)也按照要求陆续出台了相应的湖长制工作方案及工作制度。

  到2018年9月底,我市全面建立了“河湖管理委员会+河湖长+河长办+河湖警长+民间河湖长+河湖管理员”管理模式,河湖长制体系全面建成,全市登记在册河长2776人、湖长381人、河湖警长466人、民间河(湖)长206人、河(湖)管员2171人。

  一张张责任网逐步覆盖河湖,推动全市河湖渠实现水清、堤固、岸绿、景美。

  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推进河湖长制落地落实。完成市河湖管理委员会组成人员和市级河湖长分工的调整工作,并组织各级河湖长完成年度巡河巡湖工作任务。研发“淄博市河湖长制管理信息化系统平台”,在全市推广“淄博河长制”手机APP客户端,实现基础信息查询、巡河巡湖记录、事件上报处理等工作的动态管理,实现了各级河长及河管员的信息化覆盖。建立完善社会动员体系,组织民间河长、企业河长、社会义务监督员和巡河巡湖志愿者。

  “河湖长制”不是荣誉和冠名,是一条条水系中的“责任田”。

  通过印制河湖长制宣传彩页和工作手册,在报纸、电台、电视台刊播专题报道、公益短片、滚动字幕等方式,全方位宣传我市河湖长制工作,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今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宣传主题为“Leaving no one behind”(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3月22—28日是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我市将在孝妇河湿地公园广场举行“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河湖长制巡河巡湖志愿活动启动仪式。

  当好河湖健康守护责任人

  大力推进河湖治理专项工程建设,新开工淄河水生态综合提升工程、乌河水生态修复项目、运粮河人工湿地二期工程、桓台孝妇河治理工程(二期)、引黄南干渠治理工程、大寨沟接长段治理等河湖治理工程。

  我市河湖长制按属地原则实行分段管理,做到一河一长、一湖一长,统筹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实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

  在市级河道的“一河一档”“一河一策”与河湖水域岸线管理规划编制工作的基础上,督导和推动各区县完成了县级河道以及湖泊水库的“一湖一档”“一湖一策”的编制工作。开展河湖管理范围和水利工程管理保护范围划定工作,目前已完成省、市、县级重要河湖的划界工作。

  河湖之病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要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要在水上下功夫,更要在岸上下功夫。

  各级河长肩负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任务,对所负责河流依法进行保护整治。

  河湖治理的水平能否“上得去”,关键看措施落实是否“下得来”。为确保河道清洁畅通,组织开展“清河行动回头看”和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排查整改河湖存在问题50余处。

  随着河湖长制的推行,河湖长们的新思路不断迸发,管理方式也不断创新。

  制定出台《淄博市河长制湖长制暗访工作制度(试行)》,采取“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河湖现场形式,对全市范围内的河道、水库、湖泊、塘坝及流域范围内其他涉水活动进行突击检查和随机抽查暗访,将发现问题以转办单形式反馈至相关区县办理。制定年度工作考核细则,严格落实河湖长巡查制度,实行全过程目标管理,全面推开巡河巡湖工作。

  截至2018年11月份,市级河湖长巡查28次,区县级河湖长巡查972次,镇办级河湖长巡查8728次。创新河湖管理员管理体制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和公司化运作模式,结合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构建网格化、物业化、智能化的河湖管理员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

  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现代化手段与传统手段相结合、上下游和左右岸联防联控……为我市水生态环境安上了一道道保护锁。

  “河湖长制责任明确,使推责无弹性、追责无人替、履责变刚性,工作由虚变实。”王龙辉说,“各级河湖长积极履行认河、巡河、管河、治河、护河责任,对巡河巡湖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督办,打破了治水的困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