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镇(街道)动态

丝绸路街道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2-25 16:54:1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丝绸路街道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根据区委、区政府《周村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中共周村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文件要求,丝绸路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丝绸路街道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和管理,规范收发文登记制度,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现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工作格局。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进行了完善,明确各部门工作的专项目标和工作重点,做到目标分解,责任到人。召开班子成员会议,专题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就重大问题作出部署和安排。

  二、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明确具体事项,健全议事规则,规范决策程序,改进决策方式,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程度。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制定法律顾问制度工作规程,明确工作规则、日常管理等,聘请1名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在重大工程决策、重大项目安排等方面全程参与防范法律风险。凡是涉及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以及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策等法定程序,事前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涉及人民群众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召开民主恳谈会,采集决策数据,提交班子集体研究决策。

三、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及时按照要求和时限对区法规、规章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并进行反馈。修改制定《公文处理工作制度》、《印章管理制度》,规范党政公文处理、用章行为。严格发文审核把关,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现行规定仍然适用的,不再重复发文;过去已有明确规定,没有新的部署要求和实质性变化的,不再制发文件。同时,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制度。印章的使用保管由专人负责,各村公章由街道农财中心统一监管。

四、全面实行政府信息公开

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党政办全面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结合街道实际,修订了《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通过周村区人民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及时公开政府机构职能、政策信息、工作动态等情况,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2019年主动依法公开政府信息30余条,依托民生热线等平台,答复和回应公众关心关切的政府信息1000余条。

五、加强执法人员的管理和培训。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行政执法证件实行专人管理,并建立证件台账,坚持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执法过程进行过程记录,杜绝了违法执法现象,确保了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的合法性。强化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执法部门严格在其法定职权范围内实行执法活动,行政执法人员全部参加统一的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并取得由省政府统一制发的行政执法证件,知识更新率和执法证年审率达100%。

六、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建立行政调解制度,规范联络员制度和工作评价机制,形成分工协作、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在胜利、车站等9个村居建立基层司法调解室,并规范运行管理,实现制度上墙。举办村级人民调解员培训班,全面推行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累计排查调解矛盾纠纷20余起,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100余件。二是依法规范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严格执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法治化程序,配合上级复议机关做好相关案件办理,及时报送行政应诉统计报表和情况分析报告。

七、加大法制宣传、培训力度为加大对机关干部学法和法律知识培训力度,针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举办专题法治讲座4场;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集中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培训5次。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全区法治讲座、培训,认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集中法治培训和知识更新培训。通过悬挂条幅、法制宣传活动,联合各村、社区,集中进行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向辖区居民传达周村区建设法治政府的文件精神。

丝绸路街道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和行政执法行为都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规范性文件要求进行,具备完善的文件登记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管理制度等,街道今后的工作将会在此基础上加强管理,继续提高自身的行政执法水平,打造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

 

 

 

丝绸路街道办事处

2019122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