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关注

周村经济开发区科学落实防疫举措、制定项目提速清单、实施督导“回头看”,实现——
防疫和复工“双战双赢”

发布日期: 2020-02-28 09:17:56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25日,在周村经济开发区山东玉兔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参观通道内,记者透过密封玻璃窗,看到工人佩戴口罩,身着工作服,各自忙碌在生产线上,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疫情防控是前提,复工复产是关键,玉兔食品是老字号品牌,我们从事的又是食品行业,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和产品质量均容不得半点马虎。”陪同采访的玉兔食品生产总监郭伟说道。

  面对越来越多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开发区始终把返岗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科学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织紧织密企业疫情联防联控网。“确保企业做好防控,有序安全复工是当务之急,而我们的本职工作就是为企业贴心服务,并将上级各类精神、政策‘吃透’,因地制宜化繁为简,‘手把手’指导企业做好复工筹备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双战双赢’。”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城北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健说道。

  连日来,开发区成立企业复工复产验收专班,规上企业由经济发展局负责、规下企业有安全和环保局负责、建筑工地由规划和建设局负责,对不同规模和性质的企业分类施策,提高企业复工复产验收的专业性。严格按照“制定防控方案和企业复工方案—提报开发区管委会—对企业进行审核和实地查验—审核同意—报区工信局备案”的流程,对复工企业进行全面评估,实现了企业复工复产“当日申请、当日验收、当日审批”,切实提高企业复工复产审批效率。审核通过后,符合条件的报至区工信局备案复工复产,不符合条件则一律不予复工。

  开发区采取“一企一策、一对一服务”,在提高企业复工复产审核效率的同时,注重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当前,企业防疫物资储备是复工复产审核必备条件之一,口罩储备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企业复工复产上的“拦路虎”。为了保障企业如期复工复产,开发区帮助企业筹备消毒剂、口罩等防疫物资,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从复工手续办理、防疫物资筹备、返岗员工要求、日常管理措施等,开发区制定的方案措施中都很明确,工作人员的服务都很到位,我们只需要照‘单’筹备即可,少走了很多‘弯路’。”山东威尔斯通钨业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周建峰满意地说道。

  在重点项目建设中,2020年开发区列入市、区工业和服务业重点项目14个(市重大项目6个),其中,新开工项目8个,续建项目6个。如今,开发区坚持“一天两清单一碰头”,即企业复工产能恢复清单、项目推进提速清单,每天碰头专题研究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向区里汇报。确保一季度规上企业产能恢复到90%以上,同时,在确保6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建设的基础上,华安新材料聚偏氟乙烯、鼎铸三维打印、中节能石墨烯3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上半年,确保大染坊、威尔斯通、璀玉高温低压水、北网电气、大开智能机器人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力争开工建设。

  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下一步,开发区将持续到各复工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回头看”督导工作,疫情防控不放松、不麻痹、不厌倦的继续抓严抓实,确保各复工企业防疫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对于筹备复工的企业,开发区已派遣分包企业干部驻企指导,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复工前的相关准备工作,确保企业按照规定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