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市政府信息

我市在全省率先发布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指南

发布日期: 2020-02-28 08:30:4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有效指导基层学校做好开学前各项防控工作,日前,市教育局率先印发《淄博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春季开学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试行)》(以下简称《防控指南》),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省教育厅提出的春季开学前疫情防控“八个到位”,以最严格的措施坚决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的渠道,当好师生平安的坚强守护人,坚决打赢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

  《防控指南》立足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针对开学前准备、交通出行、出入校园、教育教学活动、食堂用餐、住宿管理和休息、校园环境和物品清洁消毒等师生、家长、社会关心、关注的九个方面进行指导,操作简便、实用性强。《防控指南》指出,开学前,各学校(幼儿园)严格排查传染风险,扎实开展疫情防护知识、防控技能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培训、对校园环境及物品进行全面卫生清洁和消毒。开学后,要求师生上下学路上要正确佩戴口罩。不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校车出行。高校根据实际错峰安排返校时间,适时分学校、分批次、分地区向离校学生发布返校通知。开学后,要求学校根据实际实行错时、多入口组织师生排队上学、放学,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制度。严格门禁管理,彻底阻断一切疫情输入渠道。除课堂教学外,原则上暂停学生聚集性活动或会议,必须举行的活动或会议优先采取视频方式。原则上不安排小学生课后服务。提倡网络授课与现场授课相结合,大力推行翻转课堂等高效课堂模式。适度控制作业量,合理安排学生作息时间,保证学生充足睡眠时间。大课间、体育课以跳绳、跳远、乒乓球、羽毛球、踢毽子等非群体性、非聚集性体育活动为主。提倡实行教师弹性坐班制,无课教师可在家备课,学校应积极创造条件开展网上辅导、答疑等辅助性教学活动,通过网课形式为居家留观学生提供学习指导。《防控指南》强调,提倡师生回家就餐;确需在学校就餐的,可实行错时就餐、分区域就餐、打包就餐等方式,避免人员密集。严禁师生外出就餐或叫外卖。严格落实住校生(午休生)晨午晚检制度。严格遵守教学楼、办公楼等学习、生活、办公场所每天一次卫生清洁、一次消毒和室内场所每天早、中、晚各开门窗通风一次等规范,并要求对课本、作业本、教具等教学用品、电梯、走廊、卫生间、门把手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要随时消毒。《防控指南》还要求区县、学校按照“一区县一策”、“一校一案”要求,科学合理地制定开学预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争取经费支持,全力保障顺利开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