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镇(街道)动态

南郊镇:精准识别引雁回

发布日期: 2020-05-14 16:47:55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南郊镇持续实施“归雁工程”,精准识别、回引一批讲奉献、有情怀、愿作为的村级后备干部,为充实基层干部队伍激活源动力,也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今年33岁的李科,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李科出生于1987年,南郊镇演礼村人。在外经商打拼多年,经营过棉纱,开过不锈钢公司,做过房地产建筑开发。由于头脑灵活又肯吃苦,李科经营的建筑开发生意做的风生水起。2017年底村“两委”换届选举之前,镇党委找到了李科,想让他回来干,带领演礼村建设发展,帮乡亲们谋个出路。

当时的演礼村,是让人颇为头疼的“薄弱村”,村庄位于镇域西南角,239户,790余人是原省定贫困村这些年由于种地收入微薄,周边就业机会少,不少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村内空心化严重,常年在村居住的基本上都是年老体弱的老年人。在2017年底换届选举之前,演礼村已经连续三届十年选不出自己的村书记,长期由机关干部兼任村书记。村内党员年龄偏大,有些甚至参加组织生活都十分困难。党员与村民代表的宗族意识强烈,村内拉帮结派的现象十分严重。村内村风不正,组织生活不规范,各种民主会议基本开不起来。是多年的上访村。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村民们连基本的生活用水都得不到保障,需要到邻村去拉去带。

面对这些情况,李科心里也曾犹豫过,一方面是生养自己的故乡,一方面是经营的事业正处于上升期,自己又居住在张店,每天来回上班就得60多公里。但当他听到村民们现在连水也喝不上,村内外到处堆满建筑垃圾的时候,他还是毅然决定回村里,努力改变乡亲们的生活环境

2018年初,李科被顺利推选为演礼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和他搭班子的“两委”成员,有85名,75后一名,60后两名,老中青搭配合理,其中党支部委员李凯,当兵复原后就职于上坡地农耕体验园属于回引的农业旅游专业人才。新的村班子成立后,李科带领班子成员反复研究,确定了完善基础、集体增收的发展思路。

李科上任后,首先就是找准支部存在的薄弱环节,抓实“三会一课”,激发支部精气神。现在,他们每周都组织学习,既学党的理论,也学农技知识,而且从“两委”成员抓起,先学深学透,再结合党员群众需求,办各类讲座,严格的组织生活让支部政治功能底色更加鲜明。

为了解决村民的吃水难题,李科一上任就自掏腰包5万余元,用了5天的时间让全村通上了自来水,并安装了净水设备,现在村民们实现了24小时通自来水,再也不用为吃水用水发愁了。2018开始,李科抓住全域打造美丽乡村的契机,在南郊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演礼村累计投资200多万元,村内绿化3000余平方,安装路灯80余盏,道路硬化12000余平方,铺设沥青1200平方,建设污水管网800余米。美化墙面10000余平方,清理场院地30多亩,各类垃圾5000立方。对米沟河进行了绿化治理对村内古井、古树进行了保护。新建党群文化广场一处目前村西的农民公园正在打造。现在村内的道路直了、路灯亮了、环境比以前更好了,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

通了水、修了路、美化了环境,接下来就是如何带领村庄发展、村民致富。李科把目光投向了演礼村丰富的土地资源,决定做好现代农业这篇文章,为村里的老百姓找到一条持续增收的路子。经过充分考察论证,2019年,李科引进高端羊肚菌大棚8个,热带台湾果葚大棚2个,预计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余元。对农家乐进行了招商引资,清理各类集体经济合同17份,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村集体有钱,办事更有底气了。李科决定增加村民福利,让全村百姓都享受到集体发展的成果,过年每人一袋米、一袋面、一桶油村内60岁以上老人有生日福利90以上老人有高龄补贴退伍军人有夏季茯茶。

2018开始,演礼村对村庄进行了整体测绘,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制定了村庄发展规划,目前规划已经通过联审,正在走立项程序2020年,旧村改造正式提上日程。

在李科的带领下,通过发展集体经济,解决了过去将抓党建和抓发展割裂开来的问题,将党组织和群众拧在了一起,群众的收入增加了,村干部的精气神改变了,村党支部威信增强了。村党支部开展工作有了抓手、有了底气,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理,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