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关注

我区全力实施“一号改革工程”,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擦亮叫响“好周到”营商品牌

发布日期: 2020-06-29 09:30:31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全省率先设立镇行政审批服务所,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通过休息日“预约服务”延伸营商服务时间,探索商事登记进园区实现窗口前移……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重要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如今,我区聚力实施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大胆探索创新一系列举措,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最贴心、最便捷、最高效的营商服务。

  4月中旬,《全市重点改革攻坚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涵十五项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其中,实施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被确定为“一号改革工程”。5月20日,全区重点改革攻坚任务落实动员会召开,针对“一号改革工程”,区委书记沙向东提出明确要求:“必须认真贯彻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对标学习深圳,大力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切实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擦亮叫响‘好周到”营商品牌,聚力实现‘淄博效率’周村最高、‘淄博速度’周村最快、‘淄博服务’周村最优这一目标要求。”

  “一号改革工程”实施过程中,我区把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210条”作为首要任务目标。据了解,深圳优化营商环境“210条”是一项系统性改革工程,涉及商事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市政设施接入等14个领域。区委改革办组织相关部门对“210条”进行了逐项梳理,按照A、B、C三类标准进行了对标对表,其中A类指标(还没有达到深圳标准)116项,B类指标(达到或好于深圳标准)60项,C类指标(需要法律法规授权或特区才能实行的)34项,形成了《周村区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对照清单,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并按照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完成对标要求,做到A类指标改革优化、B类指标巩固提升、C类指标创新突破,全力叫响营商环境和安商服务的“好周到”品牌。

  “一次办好”改革以来,我区推出了优化营商环境“八条举措”、工业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等一系列举措,并取得良好成效。实施“一号改革工程”,我区将重点在“放权、精简、集成、共享”上下功夫。在“放权”上求突破,做到权力“应放尽放、放无可放”;在“精简”上下力气,全面深化流程再造,做到办事环节、提交材料、办理时限分别再减少一半,特别是把疫情期间的一些“特事特办”向“常态化”转变;在“集成”上做文章,推进政策服务“中央厨房”改版升级,深化并联审批、政策协同,真正实现“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在“共享”上有作为,做到各类数据一律依法向社会开放,实现“一个平台一个号、一张网络一朵云”。

  山东恒洋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最早享受到“一号改革工程”红利的企业。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我区创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模式,打破原来“凡建必先批”的模式,将报建流程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极大地缩(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减了审批时限。“真没想到,以前需要240天才能完成施工许可证审批的工程项目,短短几天就拿到了施工‘入场券’,这效率比原来快了不知多少倍。”恒洋环保项目负责人吕志军感慨地说。

  对企业实行“多赢”破产审判,是区法院在重构破产理念、激发破产效能等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山东凤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年产床垫、套床、沙发等家具50万件能力,并且拥有驰名商标的传统企业,近年来因经营不善转入破产程序后,区法院采取“多赢”审判模式,允许继续运营,并会同政府相关部门推介招商,引进战略投资人,实现了在办理该公司案件时“品牌不丢、生产不停、职工不散、税源不断”的目标。

  政务服务好不好、营商环境优不优,不能由政府自说自唱,最终还要由群众来评判、靠实践来检验。下一步,我区将积极探索建立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的闭环响应考核机制,通过群众和企业评判,强化对职能部门的权力约束和履职监督,倒逼政务服务持续优化,真正构建起“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让群众和企业真心实意“点赞”、发自肺腑“叫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