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市政府信息

“齐品·淄博”品牌闪耀首届文博会

发布日期: 2020-09-25 08:54:47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17日至21日,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我市携“齐品·淄博”文创品牌和“乐游淄博”文旅品牌亮相文博会,集中推介我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成就,彰显了淄博时尚活力、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传递了“把青春和梦想安放在淄博”的城市魅力。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杰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陪同下参观淄博展区,对“齐品·淄博”品牌和产品给予高度评价。我市获得展会优秀组织奖、优秀展示奖。

  周密策划

  全面展示新淄博、新动能

  领导重视,周密组织各方通力配合。举办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是省委、省政府在总结前八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为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广聚国内外文化旅游资源、有效应对疫情冲击、激发文化消费潜力的重要举措。市委高度重视本届文博会的策划参展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全程指导,亲自参与研究讨论参展主题、策划展会亮点。市文产办牵头抓总,有关区县、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旅公司等部门单位全力配合,各新闻媒体提前策划、深度介入、营造氛围,各单位有序推进参展布展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保障了我市参展工作的顺利完成。

  精心策划,展区主题鲜明亮点纷呈。围绕助力“六大赋能行动”和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立足我市文旅资源和文化产业发展优势,确定了“齐品·淄博”“乐游淄博”的参展主题,重点凸显文旅融合发展成就和“齐品·淄博”官方品牌。根据参展主题,390平方米淄博展区策划安排了“向往的生活、齐品会客厅、光阴的故事”三大板块,集中向外界呈现一个不同于一般网红城市的宝藏城市。其中,“向往的生活”整体推介淄博市人才金政、产业政策、“乐游淄博”文旅品牌、乡村文化振兴等情况;“齐品会客厅”推介齐品品牌,集中展示了“齐品·淄博”品牌30余家入库企业的200余件(套)产品;“光阴的故事”则展示铁壶、泥塑等代表非遗项目。整个展区主题鲜明,特点纷呈,看点十足。

  设计赋能,体现城市时尚开放气质。为满足展示“齐品”的灯光需求,同时使展区通透、少立柱,在展区设计搭建上首次采用钢木混合结构,主色调为素雅白色和天青蓝色,展区顶部由古“齐”字变形而来的3个7米长的菱形灯箱雅致明亮。整个展区设计清新、简约、现代、精致,体现了我市时尚活力、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传递了“把青春和梦想安放在淄博”的城市魅力。

  精心展陈

  “齐品·淄博”品牌大放异彩

  创新展陈形式,展示“齐品·淄博”生活美学。“齐品·淄博”品牌构建的精妙之处,就在于将淄博本土优势企业串珠成链,让“齐品”产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文博会上展示“齐品·淄博”,不再采用“齐品·淄博”入库企业独立展示的方式,首次将“齐品”30余家企业、200余种产品在“家”场景中融合陈列,呈现出“齐品”场景化的生活美学。

  突出文创元素,展示“齐品·淄博”独特品质。“齐品·淄博”品牌建立以来,通过为企业对接国内知名文创设计公司和院校资源、开展文创设计合作等,助力企业提升产品的文化内涵和创意水平,不断实现推陈出新、品质升级。此次文博会展品均是企业近期研发的新品、精品和文创产品,其中“齐品·淄博”入库企业兆霞陶瓷带来了全球限量千套、代表齐文化元素的城市礼物——齐礼,得到了市场的赞誉;华光陶瓷的《中国的奢华》系列作品,成为淄博陶瓷业高品质转型升级的一个代表之作;璃界琉璃的设计师作品《天使之翼》为白衣天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爱情怀点赞;康乾琉璃的“鸡油黄”故宫文创系列,雍容华贵圈粉了无数市民。“齐品”,通过一件件精美的产品,讲述着淄博故事、淄博发展、淄博潜力,成为提升城市影响力的硬通货。

  强力宣传推介,提升“齐品·淄博”品牌影响力。在文博会现场,我市组织举办“齐品·淄博”品牌宣传推介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亲自担任“讲解员”,如数家珍地推介“齐品”企业和产品,中央、省、市30多家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高密度的宣传报道,各媒体刊发关于“齐品·淄博”品牌亮相文博会的文字、图片、视频稿件多达80余条;为吸引年轻人对“齐品·淄博”的关注度,市文产办还创新改编了周杰伦热门歌曲《mojito》,重新填词形成淄博版本的《齐品mojito》,邀请乐队在现场弹唱,反响极佳;市民主动领取“齐品·淄博”品牌和入库企业宣传册3000余册,品牌认知度和认可度显著提升。

  亮点突出

  成功打造文博会最具人气展区

  为提升关注度、提高吸引力,淄博展区设计安排了多个网红打卡地和现场表演。在展区入口处布置了徐月柱琉璃大师工作室的金丝鸡血红琉璃作品《千里江山 锦绣繁华》,是目前手工琉璃热成型体量最大、融合琉璃技法最全面的作品,成为文博会的镇展之宝,不少观众惊呼大开眼界;在展区东墙,齐缘堂龙泉铁壶设计悬挂了一面铁壶墙,近百个铁壶图案、造型、颜色各异,吸引了大批市民留影合照;小虾米软陶用彩泥创作的多肉等泥塑作品以假乱真,周村芯子和戏剧娃娃作品栩栩如生,泥塑传承人王芝与其女儿现场制作,更是收获了无数赞赏的目光。连续5天的展会,还分别安排了民谣弹唱、五音戏表演、蹴鞠表演等现场展演,引发市民驻足围观。整个淄博展区,有静态展示,有互动体验,有产品售卖,有业务洽谈,有音乐戏剧,有直播带货,有食品品尝,有礼品发放,成为了文博会最具人气的展区。

  大单频现

  引领企业找寻发展新路径

  本次文博会一改过去以展为主的参展形式,鼓励企业以开拓市场为目的,进行产品营销和业务对接。瀚邦玻璃参展产品被抢购一空,飞狮巾被交易额达15万元,璃界琉璃签下深圳、济南等3个定制大单,齐缘堂铁壶与2家省内企业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兆霞陶瓷、领尚琉璃销量可观。据不完全统计,展会期间淄博展区现场交易额高达100余万元,线上交易和意向订单金额突破千万元。在交易活跃、提振市场信心的同时,不少展商对企业发展有了新的规划。一方面要坚持做品牌,要共同维护好“齐品”这个品牌,另一方面,要坚持创新。“齐品”如何与齐文化、现代审美和消费热点相结合,呈现出一件件独具匠心、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文创产品,不断引领市场、实现高附加值,对“齐品·淄博”品牌发展至关重要。璃界琉璃对此深有感触,表示在产品研发方面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才能永远走在行业前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