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关注

12名特约监察员走进区纪委监委机关,零距离了解纪检监察工作——
“开门”迎监督 “镜鉴”促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1-27 11:10:22 浏览次数: 字体:[ ]

       去年一共受理了多少起信访举报?”“派驻纪检监察组是怎么开展工作的?”……日前,12名特约监察员走进区纪委监委机关,与纪检监察干部面对面交流,零距离了解纪检监察工作。

  在工作人员引导下,特约监察员们先后走进信访室(接访室)、第四纪检监察室、区委第一巡察组、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听取工作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区纪委监委的组织架构、人员配置、工作流程、工作成果等,感受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环境和精神风貌。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特约监察员们听取了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情况通报,观摩了“廉情大数据平台”,6名特约监察员从不同角度畅谈自己的履职体会和感受,并就如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通过参观交流,切实体会到了区纪委监委的良好风貌和严谨作风,感受到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温度和力度。希望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容错纠错力度,为基层干部创造更加宽松的干事创业环境。”市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山东方达电子商务园董事长贾雷声说。

  “这几年纪检监察工作确实有变化,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已经延伸到社区,我们社区也有了廉政文化墙、廉政课堂,廉政文化已经深入人心。”区人大代表、胜利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学迅坦言,“亲身感受区纪委监委各个环节的工作,我更加感觉责任在肩,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更好地发挥监督员、参谋员、联络员、宣传员的作用,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贡献力量。”

  据了解,去年6月29日,区监委聘任了第一届特约监察员20人,分别来自人大、政协、民主党派、教育卫生、公检法、媒体、企业、社区等各行各业,他们的职责是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并参加区监委组织的决策咨询、调查研究、监督检查等。特约监察员熟悉所在行业领域的实际情况,了解身边群众的诉求期盼,可以从第三方视角弥补纪检监察机关的认知盲区,帮助纪检监察机关找出自身不容易发现的问题和短板,从而规范和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特约监察员工作从无到有、全面推进,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工作效果。

  “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纪检监察工作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监督,通过这种活动,让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工作有更加深入的感性认识,从而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立峰说,“下一步,我们将广泛搭建平台,加强沟通联系,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和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