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镇(街道)动态

赋能乡村振兴青春模式

发布日期: 2022-12-07 14:24:25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这次培训学习中,我学习到了拍摄抖音短视频的技巧,了解到电商的操作模式及其在乡村振兴中广阔的发展前景。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将用此次培训学到的知识指导和帮助身边有需求的村民,争取让我们更多好的农特产品走出周村,用过硬的品质赢得市场、赢得口碑。”近日,在我区举办的乡村“好青年”电子商务培训班上,南郊镇韩家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浩感触颇深。

  据了解,我区90余名乡村“好青年”和有意愿或正在进行电商创业的青年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邀请了淄博梦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淄博数字经济港视频部部长孟琛,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商务贸易系讲师王丹丹,分别进行了题为“精细化运营抖音直播间策略拆解”“玩转抖音短视频、助力乡村振兴”的专题授课,培训现场气氛活跃,与会青年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此外,培训还邀请了中国银行周村支行、周村农商银行的产品经理,分别从产品特色、授信额度、贷款利率及申请方式等方面详细介绍讲解了贷款政策,让乡村“好青年”们真正利用好金融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举办此次乡村‘好青年’电子商务培训班,主要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乡村‘好青年’的培养,引领支持乡村‘好青年’运用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增收、致富,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团区委副书记王晓涧对记者说道。

  近年来,团区委深入推进“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工作,通过“三级联动”机制,重点围绕创新创业、青春奉献、文明风尚等领域,经过村级推荐评选、征求意见、公示等环节,累计选树镇级乡村“好青年”典型300余名,区级乡村“好青年”70名,赋能乡村振兴青春模式。

  王村镇李家疃村的毕立美是我区乡村“好青年”中的一员。80后的她是周村区逐梦青年志愿服务队队长,自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毕立美和队员们在帮扶老人、资助学生、疫情防控、无偿献血等公益领域书写着青春的奉献与坚守。几年的公益路,毕立美先后荣获周村区优秀志愿者、淄博市乡村“好青年”、省级乡村“好青年”、淄博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除了在公益领域发光发热,毕立美还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潮,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2021年底,她带领志愿者服务队7名骨干成员成立电商团队,从选品到销售,逐步摸索出一条致富路,带领大家为家乡农产品代言。“我不光要让大家有钱赚,还要有做出一番有前途的事业。”毕立美信心满满地说道。今年,毕立美将电商的第一桶金全部拿出来,为家乡80岁以上40多位老人购买了生活物资,还走访了村里生活困难的老人和儿童,践行了乡村“好青年”的责任担当。

  下一步,团区委将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整合力量、搭建平台,聚焦时代发展和青年所需,着力培育和挖掘青年人才,凝聚更多乡村“好青年”建功乡村振兴,为品质活力、强富美优幸福周村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