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镇(街道)动态

大街街道明德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荣获“省社区社会组织创新发展基地”称号——
党建引领聚合力 社会组织添动力

发布日期: 2023-01-04 10:26:40 浏览次数: 字体:[ ]

       社会组织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前不久,大街街道明德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荣获“山东省社区社会组织创新发展基地”称号。

  近年来,大街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积极为社会组织把方向、搭平台、育队伍、建机制,通过党建赋能激活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理清工作思路,方能为社会组织导航定向。大街街道将社会组织党建纳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布局,明确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发展的基本思路措施。制定《先锋赋能工程实施方案》,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街道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矛盾纠纷调处、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等重点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品质的意见》,将“志愿服务品质提升”定为街道党工委书记党建突破项目,带头议、靠上抓、亲自促,释放“书记抓”的积极信号;针对明德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街道从阵地建设、孵化培育、项目实施等9个方面推进实体化规范化运行,成立服务中心党总支,采取“实体+兼合+功能”三结合的方式,健全组织体系,增强党建工作影响力。

  实施安家工程,让社会组织安营扎寨。一些社会组织缺少必要的办公服务场所,大街街道通过实施安家工程,实现联系有稳定地址、议事有固定场所。其中,提升改造一处占地8000余平方米的街角游园,建成全市首家志愿服务主题公园;建设面积400平方米的明德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综合阵地,设置社会组织孵化、初心积分超市等7个功能区,引进9家注册社会组织,为6家社会组织设立专门工作室,区民政局、区委“两新”组织工委设立政策指导站,打造成为集学习培训、办公议事、组织孵化、活动开展、为民服务为一体的开放共享阵地;投资120余万元,提升改造大庄社区、荣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20个网格驿站,推动社区工作者和网格员下沉办公服务,打造5分钟便民服务圈,为社会组织走进社区开展服务提供微阵地。

  打造专业队伍,帮助社会组织招贤聚才。大街街道专门邀请市社会组织总会相关负责人担任明德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名誉顾问,聘任9名“政策通”担任社会组织指导员,与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共建山东理工大学创业创新(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与济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建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社会组织走进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月”等共建活动,提升社会组织专业化发展水平;在明德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区委党校社会组织分校,开设明德学堂,制定社会组织主体班次培训计划,建立以党校教师、高校教授、领导干部、社会组织优秀负责人为主体、总数25人的师资队伍,建立以党务培训、专业培训、示范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培训体系,加快推动认知迭代。

  下一步,大街街道将以此次荣获省级荣誉为契机,持续发挥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优势,整合各方力量,健全工作机制,促进社会组织提质增效,逐步提升辖区居民自治水平,力促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