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镇(街道)动态

基层商会建设的北郊“样本”

发布日期: 2023-05-10 09:53:18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五一”假期,北郊镇商会执行会长梅立续格外忙碌。从4月29日到5月3日,每天下午3点到6点,他都会带领商会组织的爱心车队往返于周村和淄博北站之间,义务接送来淄博观光体验的各地游客。据统计,共有40余家商会会员单位参与此次公益活动,累计接送游客400余人。“作为东道主,能够为淄博旅游、淄博发展尽一份力,我们感到很光荣!”梅立续如是说道。

  这是北郊镇商会热心公益事业、践行社会责任、助力区域发展的生动缩影。北郊镇商会成立于2020年,是我区首家镇办商会,成立至今已发展会员企业200余家,涵盖装备制造、医疗器械、家用电器、食品制造等多个行业领域。今年年初,北郊镇商会被省工商联认定为全省“四好”商会,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镇办商会。

  基层商会建设,政治引领当先。北郊镇商会高标准建成1000平方米的商会党支部活动阵地,设置党史文化长廊、党员活动室,为商会党支部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的硬件保障。同时,由镇党委副书记兼任商会党建工作指导员,建立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选派70余名优秀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商会企业,加强对商会党支部党建业务的指导,逐步理顺党支部组织生活,显著提升了商会党建工作水平。

  搭建桥梁纽带,服务企业发展,是商会工作的应有之义。北郊镇商会每年举办企业家座谈会,组织会员企业、高校、银行与党委政府共谋发展。镇党委政府联合区发改、工信、科技、商务等部门成立商会顾问团,及时为会员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依托“院士专家企业行”、企业家专题培训班、园区产业孵化等系列活动,帮助会员企业解决技术和经营难题,促成产学研项目合作,柔性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43名。

  一手抓“外引”,一手抓“内联”。北郊镇商会按照“商会建在链上”的思路,引导推动会员企业间加强合作,通过组织外出考察、商会大学堂、企业家沙龙等活动,密切会员企业联系,拓宽上下游供应信息渠道,推动建立区域内供应链,实现延链补链强链,打通发展“微循环”。目前,已促成威凯海思、悠乐滋、铎丰电气、金周石油装备、兴鲁生物科技等会员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涉及交易额达5000余万元。

  商会服务企业,企业反哺社会。近年来,北郊镇商会积极组织会员企业投身扶贫帮困、爱心助学等公益事业,先后开展了“百企结百村”、爱心捐赠“希望小屋”、资助困难学生、慰问退伍老兵等公益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在周村发生疫情期间,北郊镇商会带头捐款捐物,累计捐款120余万元、捐献物资120余万元,有力支援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彰显了企业的责任担当和企业家的拳拳爱心。

  “2023年,北郊镇商会将在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和镇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下,扎实践行‘三提三争’活动要求,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效、打造服务品牌,为‘强富美优、品质活力’幸福周村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北郊镇商会会长朱宣军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