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今年5月份是全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我区以群众学法需求为导向,创新形式、多措并举,广泛深入开展各类宣教活动——
奏响《民法典》宣传强音

发布日期: 2023-05-19 10:39:30 浏览次数: 字体:[ ]

        前不久,在南郊镇仙鹤村村委会议室内,村民们正在聚精会神地聆听一场《民法典》专题宣讲。该村法律顾问王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翔实的案例,对《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系统阐释,并结合仙鹤村产业实际,详细讲解了风干鸡生产销售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和法律知识,受到了现场参会村民的一致好评。

  这是我区扎实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的真实写照。今年5月份是全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主题是“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自活动开展以来,我区以群众学法需求为导向,创新形式、多措并举,广泛深入开展各类宣教活动,让《民法典》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谁执法谁普法,才能形成法治宣传教育的强大合力。我区将《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司法、执法、法律服务等法治实践全过程,围绕《民法典》中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和社会广泛关注的法律问题,开展《民法典》专题宣讲培训会、“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讲等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对《民法典》精髓和主要内容的理解,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学习《民法典》,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全区各部门单位共举办专题讲座、集中学习等《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180余场次,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等宣传材料6000余份,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村群众等是《民法典》学习教育的“关键群体”。为抓好关键、带动全面,我区充分发挥“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作用,深入基层开展《民法典》“十进”活动,通过进机关、进学校、进村居等,针对群众关切的婚姻家庭、物权保护、个人信息保护、侵权责任等热点问题进行重点宣传,使《民法典》精神直达基层、直通群众,有效打通了《民法典》普法宣传的“最后一米”。全区共开展《民法典》“十进”活动220余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8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切实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中,成为家喻户晓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

  多平台联合“发声”,汇成《民法典》宣传“最强音”。我区运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和微信群,创作知识图解、法治动漫、普法短剧等贴近生活、通俗易懂的《民法典》宣传作品,进一步增强《民法典》宣传的渗透力和吸引力。在电视台、电台、《今日周村》、“智慧周村”手机台、区政府网站等媒体开辟“民法典宣传月”专栏,报道全区学习宣传《民法典》的典型经验成果,构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矩阵。在城市书店、农家书屋、法律图书角等公共场所摆放《民法典》宣传资料,在各部门单位电子屏滚动播放《民法典》宣传标语、公益宣传片,营造了全民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