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区交通运输局与公安、交警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构建“互联网+治超”智能化科技执法体系——
强力“治超”保道路安全

发布日期: 2023-05-26 10:32:5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连日来,为进一步加大超限超载治理力度,巩固前期治超工作成果,区交通运输局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利用晚间至第二天清晨的时间,开展夜间治超专项行动。

  “您好,请出示您的驾驶证、行驶证、道路运输证、从业资格证……”行动现场,执法人员重点对超限超载高发、多发路段进行检查,对途经的货车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公路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公路运输安全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区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治超工作要求,持之以恒地开展打击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超载运输的公路运输安全保卫战,有效遏制违法超限超载势头。

  “早在2016年,我区就建立了治超治违联动机制,目前联合执法已成为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工作成效呈现大幅提升。”区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人表示。

  如今,为落实移动污染源整治工作要求,巩固提升国家、省环保专项督查整改成果,交通、公安交警、生态环保、城市管理等部门组成24小时联合执法队伍,经过近几年运行模式的不断更新,联合行动的频次不断增加,时间上也实现了全天侯不间断,通过夜间组织开展整治“百吨王”等专项执法行动,进一步遏制了我区夜间道路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尤其是今年3月底开始,我区结合打非治违、打击禁毒、走私等专项行动,加强辖区内镇政府与执法职能部门的配合,开展联合行动,对夜间国道309、省道102等重点道路超限超载治理和扬尘撒漏治理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治超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加油点,没有停歇点。区交通运输局还积极构建全区“互联网+治超”智能化科技执法体系,创新手段,按照“布局一张网、建设一盘棋”总体目标,积极制定非现场执法设备建设总体规划,稳扎稳打,在构建全区“互联网+治超”智能化科技执法体系上取得优异成绩。截至目前,已建成的点位稳步规范运营,每月平均处罚违法违规车辆近30辆,每天途经该路段平均超载率从7%以上降到了3%以内,降幅相当明显,治超效果显现。

  5月底,S102点位正式启用。下一步,区交通运输局计划11月底前在国道G309(鲁泰大道,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西约200米)桩号K320+950米处再建成一处,使全区“互联网+治超”智能化科技执法体系初具规模,并积极融入全市智能化超限超载车辆违法信息推送平台,为货车司机违章处理提供便利,推动执法提质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