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镇(街道)动态

大染坊:文化赋能,丝绸手造更有“文艺范儿”

发布日期: 2023-06-02 10:30:12 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近段时间以来淄博旅游的火爆“出圈”,陶瓷、琉璃、蚕丝织巾也成为令各地游客心心念念的淄博文化灵魂“三件套”。前不久,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有限公司与海岱楼钟书阁合作推出了丝巾和手帕,将海岱楼这一淄博新晋“网红”地标的形象印制在传统丝绸制品上,由于设计吸睛、价格亲民、推介有力,一举成为“爆款”文创产品,深受各地游客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

  此次与海岱楼钟书阁“跨界”合作推出的文创产品,只是大染坊公司一系列丝绸手造产品的“冰山一角”。作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全国文化产品出口重点企业,大染坊公司拥有集缫丝、织造、练染印、国内外贸易等于一体的丝绸纺织全产业链,其丝绸面料织造产量稳居全国首位,是全国宽幅丝绸家纺面料生产的龙头企业和江北生产能力、技术水平领先的丝绸印染企业。

  近年来,大染坊公司在持续推进生产工艺更新迭代和新型面料创新研发的同时,不断深挖丝绸文化,博采齐鲁文化、聊斋文化、陶瓷文化之精髓,将勾、编、绣等传统丝绸织造技艺融入现代生产工艺,打造了包括丝绸艺术品、旅游产品、艺术家纺制品、服装服饰、文化创意产品在内的五大系列上千个花色品种的庞大手造产品矩阵,不仅具有浓郁文化魅力和较高艺术价值,也兼顾了实用性和功能性。部分高端产品因原料稀缺、工艺复杂,甚至要以克论价。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大染坊公司作为代表淄博参展的两家企业之一,展示了企业选取中国传统吉祥纹样并结合国际流行趋势,自主原创开发的国风国潮丝巾等系列手造产品。中西合璧的设计理念,经典的真丝斜纹绸面料,传统手工和现代高科技数码双面印制技术的巧妙融合,使该系列手造产品一经亮相就备受海内外客商青睐。

  “传统的丝绸织、印、染、绣等工艺是我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各类丝绸手造产品是我国在国际上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重要载体,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并通过持续推陈出新,将其不断擦亮叫响、发扬光大,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品牌和丝绸产业。”大染坊公司总经理张晓光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