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省政府信息

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提升

发布日期:2023-06-03 12:00:15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提升

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将在济南举办,活动可实现碳中和

  6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布《2022年山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介绍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有关情况。

  副省长范波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美丽山东底色更靓,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提升,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再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

  过去一年,山东的蓝天更多了。全省PM2.5平均浓度达到36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7.7%,浓度和改善幅度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6省市中均排名第二,近三年年均改善幅度超过10%;全省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73.2%,同比改善2.1个百分点。

  过去一年,山东的水质更优了。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83.0%,同比改善5.2个百分点;Ⅴ类及以下水体连续两年“清零”,黄河流域、南四湖流域、小清河干流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均首次达到100%。近海海域水质良好面积比例93.3%。

  过去一年,山东的生态更美了。黄河口国家公园加快创建,长岛列入国家公园总体布局,黄河口、南四湖、胶州湾等地候鸟翔集、栖息越冬。现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9个,数量居全国第一方阵。优化提升各类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地,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城市口袋公园,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又讯 6月5日,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将在济南举办。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侯翠荣介绍,我省专门制订了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碳中和实施方案,系统提出了“五化”减排措施,即用电低碳化、用材循环化、会务电子化、出行绿色化和回收分类化,确保各项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在积极减排的基础上,采用林业碳汇、海洋碳汇、企业捐赠碳配额以及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四种碳抵消措施实现活动碳中和。

  为动员社会广泛参与,我省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嘉宾发出碳中和行动倡议书,号召他们身体力行践行绿色低碳环保理念,从身边小事做起,减少碳排放。此外,我省通过“齐鲁低碳林”云植树平台,动员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威海海岸带柽柳生态碳汇林公益植树活动。“碳惠山东”碳普惠平台也即将上线,届时将在会场附近设置“碳惠小屋”供公众参与体验。

  据介绍,今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将紧扣“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主题,主要框架为“1+1+N”,即1个主会场活动、1场论坛和N个配套活动。6月5日上午的主会场活动中,将公布2023年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十佳公众参与案例、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名单,聘请2023年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宣布2024年国家主场活动举办地;下午举办“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山东论坛”,围绕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邀请国家部委负责人和知名专家交流研讨。同时,安排了丰富多彩的系列配套活动,包括先进典型宣传推选、主题作家采风、摄影绘画作品征集、生态文明志愿服务行动等。各项活动已经准备就绪,部分已经先行启动。(记者 陈晓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