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专家、领导解读
标题: (周村区主要负责人解读)《周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1-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21-07-16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周村区主要负责人解读)《周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布日期:2021-07-16
  • 字号:
  • |
  • 打印

一、建议稿起草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区抢抓历史新机遇,再塑老工业区转型振兴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关键时期。研究提出区委关于我区“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于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未来发展,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区委高度重视建议稿起草工作,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谋划我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今年6月,区委成立了周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组织力量成立起草专班,在区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建议稿起草工作。起草过程中,坚持科学谋划、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组织36个部门单位、11家企业开展了51项重大课题研究,深入到50多家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谋划提出了一批“十四五”时期需安排的重大事项、重大项目。8月份以来,分别召开了专家学者、企业家、社会层面等多个专题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11月22日,召开了周村区、文昌湖区高质量发展务虚会,听取了周村区、文昌湖区党政班子成员的工作汇报和建议。同时,开展网络问策,分别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等发布公开征集活动公告,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意见建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召开后,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精准对接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紧密结合周村实际,反复进行讨论修改,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建议稿形成后,根据区委安排,12月26日~28日,分别征求了区委委员,区纪委委员、区监委委员,区各大班子党员领导同志,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各镇(街道)党(工)委,区直各部门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驻周各行政事业单位党组(党委),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意见。从征求意见的情况看,各方面对建议稿给予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建议稿深入分析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描绘了周村区“十四五”时期发展蓝图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目标思路清晰,任务部署明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指导性。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各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建议抢抓机遇,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主动承接省会经济圈、齐鲁科创大走廊辐射带动;进一步深化周村区与文昌湖区的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周村区与市中心城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章丘区、邹平市的全面融合一体发展。二是建议突出创新引领的核心地位,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办法破解制约转型发展的瓶颈难题,加快数字周村建设。三是建议着眼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四是建议谋划布局一批高端教育产业,依托全区特别是大学城优质教育资源,把周村打造成为鲁中现代教育高地,切实吸引并留住人才。五是建议把生态治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精细化管理,打造全域公园城市。六是建议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起草组全面汇总征求意见情况,认真梳理、逐条分析,对建议稿作了35处修改完善。12月29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对修改后的建议稿进行了研究,形成了提请这次区委全委会审议的建议稿。

二、建议稿的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

  建议稿的起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紧密结合周村实际,对“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作出安排部署。

  在建议稿起草过程中,主要把握了以下原则:一是突出对标落实,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在周村全面落地实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将中央和省委、市委建议提出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重大举措、重点任务,具体贯彻体现到区委建议稿中,把准工作方向,做好上下衔接,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周村落地落实。二是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注重强优势补短板。进一步认清新阶段的发展特征,深入分析我区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把事关我区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重大举措考虑得更长远,研究得更透彻,特别是切实把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短板补齐,以更高的发展目标引领全区上下攻坚克难、奋力突破。三是突出推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和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个重点。建议稿从推进供应链产业链优化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新经济、优化全域布局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探索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途径。同时,坚持战略思维、底线思维、辩证思维,更加注重运用系统观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四是突出继承和创新相统一。既一以贯之坚持已形成的经验做法、行之有效的政策机制,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又与时俱进提出“十四五”时期改革性、创新性的思路和举措,创新性地提出破解的路径、政策和办法,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增强发展动力。五是突出建议的宏观性、战略性、引领性和指导性。注重着眼全局、系统谋划、综合施策,明确发展目标、思路和重点任务,为制定规划《纲要》及专项规划提供有力指导、留出阐述安排空间。

  建议稿分为三大板块,共12部分、52条。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导语和第一、第二部分。主要阐述我区“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十四五”时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到二O三五年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主要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三至第十一部分。分别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明确了创新创业、动能转换、扩大内需、数字经济、区域发展、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公共服务、安全发展等方面的思路和重点工作。第三板块为结尾,包括第十二部分和结束语。主要阐述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充分调度和激发各方面积极性、深入持续推进依法治区、高质量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等内容。

  三、需要重点说明的问题

  建议稿围绕推动“十四五”时期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目标和举措,现就其中几个方面问题作简要说明。

  第一,关于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目标。党中央部署到二O三五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省委紧扣“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这个纲,确立了“七个走在前列”的发展目标。市委提出到二O三五年建成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十四五”时期“七个跃上新台阶”的发展目标。建议稿提出,到二O三五年,周村区将按照主城区城市标准,建成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宜业宜居、全域旅游的现代化创新型城市,以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昂首挺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前列,高水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与中央和省委、市委确定的远景目标一脉相承的,同时体现了我区坚定转型跨越的信心和决心。建议稿提出“十四五”时期,周村区发展定位为打造“张周同城化”先行示范区、“济淄一体化”先行示范区、淄博市产业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城乡融合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幸福感进一步增强。这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具体实践,是加速老工业区转型升级、走在前列、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和突破口、着力点。

  第二,关于整合优化全域布局。周村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向东与淄博主城区融合发展,向西融入省会经济圈辐射带动,处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国家战略辐射区,战略叠加优势明显。特别是今年6月,省政府将周村区列为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先行先试区,探索建立统一高效的一体化发展新机制,为省会经济圈实现高质量协同发展打造样板、提供示范;全市功能区调整优化,北郊镇回归,文昌湖区由周村区代管,都为周村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空间和重大历史机遇。为此,建议稿提出主动融入全省、全市区域开放发展大战略新格局,实施周村区和文昌湖区全域融合、一体化发展,抢抓“两大机遇”,构建“四区两带”,打造“两个先行示范区”,发展定位更加明晰,资源配置更加优化,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意识理念更加凸显。

  第三,关于产业定位。“十四五”时期,提出构建“333”现代产业体系,即优化提升“纺织丝绸、沙发家具、电子电器”三大优势传统产业,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繁荣发展“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医养健康”三大现代服务业,实施产业链建链延链强链工程,重点打造装备制造、新能源、数字经济3条500亿级产业链和新材料、商贸物流2条1000亿级产业链。

  第四,关于建设数字周村。数字经济是引领新常态、壮大新经济、打造新动能的主要引擎。建议稿提出聚焦发展新经济,打造数字周村,加快推进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与周村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创新,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动数字技术在经济社会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渗透融合,加快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加速布局建设“新基建”项目,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发展。推动新技术新模式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新增长点,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力促经济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第五,关于打造鲁中现代教育高地。人才是第一资源,区域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我区拥有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职业学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齐鲁医药学院、淄博六中等优质教育资源,教育基础雄厚、优势突出,十几万高校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建议稿提出依托全区优质教育资源,推进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均衡特色发展,构建涵盖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的全层次教育体系,打造鲁中现代教育高地。

  第六,关于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议稿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聚焦短板和突出问题,努力提供广覆盖、多层次、高质量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兜牢民生底线,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