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专家、领导解读
标题: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胡冰关于《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1-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21-08-24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胡冰关于《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8-24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8月24日,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的意见》(周政办字〔2021〕33号),以下简称《意见》,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政策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政策背景

推进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围绕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便利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标准引领,以精简、高效、务实、便民为原则,深入推进场所完备、窗口整合、服务集成、流程优化、效率更高、群众满意的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三个三模式,形成以区政务服务中心为龙头,以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各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为基础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政务服务体系,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真正增强政务服务工作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的重要举措

二、决策依据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

2.《山东省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指导目录(试行)》

3.《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省村(社区)便民服务标准化的指导意见》(鲁政办字〔2020〕42号);

4.《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全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淄政办字〔2019〕51号)

5.《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淄博市深入推进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三个三模式”实施方案》(淄政办字〔2021〕64号。

三、出台目的

加强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推广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三个三模式”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次办好”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深入打造场所完备、窗口整合、服务集成、流程优化、效率更高、群众满意的基层政务服务模式,切实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增强企业群众就近办事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重要举措

1.明确(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内容。实行“三个一”,即人员一口管理、事项一窗通办、审批一枚印章;优化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环境;提升网办能力;完善镇级行政审批服务所(分局)功能。

2.组建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综合一窗受理团队。各镇(街道)从现有劳务派遣工作人员中选拔2名思想政治素质高、工作业务能力强、适合从事窗口一线的人员,薪酬待遇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统一负责发放工作岗位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根据工作需要进行轮岗调整。同时,各镇(街道)根据工作需要再配备1-2名政务服务专业工作人员,共同组建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综合一窗受理团队切实做好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综合一窗受理工作(人员一口管理、事项一窗通办、审批一枚印章),同时做好政务服务引导咨询、标识告知、帮办代办、一链办理、市区两级下放的政务服务业务承接、政务服务数据录入、政务服务自助设备和网络系统维护、业务培训、政务服务纪律规矩、制度规范、大厅环境、政务服务“好差评”、营商环境测评、工作情况汇报反馈及其他政务服务重点工作。

3.明确(社区)便民服务站建设内容。以“六有一能”(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网络、有设备、有经费、能办事)为基本要求,通过规范事项标准、推行网办服务、深化帮办代办,“三个办”,即一般事项“就近办”、高频事项“自助办”、复杂事项“帮办代办”

4.建设政银(邮、商)合作服务网点,依托银行金融网点、邮政网点、商业综合体、功能园区等合作机构,实施“政务+金融(邮、商)”服务,推动政务服务“多点办”“就近办”

5.紧盯《淄博市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三个三模式”建设指导标准》,主动对标先进找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落实“有解”思维,实施专业化常态化培训机制,及时推广先进经验做法,持续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和服务质效。

6.强化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定期督导检查强化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保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