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专家、领导解读
标题: (部门负责人解读)周村区妇联副主席刘冉关于《周村区“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3-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23-04-01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部门负责人解读)周村区妇联副主席刘冉关于《周村区“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3-04-01
  • 字号:
  • |
  • 打印

儿童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核心。《周村区“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出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有关部署要求,立足全局、服务大局、适逢其时。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将为我区儿童成长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环境和服务,并以此为引擎和纽带,有力推动全社会全面友好、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从政策、服务、保障、空间和环境五个方面回应了儿童的期盼和家长的关切,在提升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同时提升了城市的品质,让每一位市民切实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和人文关怀,实现了从儿童友好、家庭友好到人人友好的贯通。

“议事决策友好”,切实保障儿童意愿,关注儿童感受,吸纳儿童建议,尊重儿童创造力,实现从为儿童决策到让儿童决策转变,真正尊重“城市小主人”的意见,让广大儿童成为城市发展的宣传者、建设者、参与者和受益者。

“坚持性别平等”,贯彻男女平等宪法原则和基本国策,促进儿童优先原则和性别平等理念深度融合。

“丰富主题实践活动依托儿童友好线上平台和线下实践基地,常态化举办丰富多彩的儿童友好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儿童参与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