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简明问答
标题: (简明问答)关于对周村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1-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21-07-20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简明问答)关于对周村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7-20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对周村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问:四好农村路提出的背景是什么

答:四好农村路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于201434日提出的。习近平指出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问:通过实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行动,将达到什么任务目标?

答:计划从2018年开始至2020年底,新建改造农村公路3.4万公里,不断健全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整治路域周边环境,提升路网整体服务水平;积极开展日常性养护和养护大、中修工程,消除路网主要路径中的大中型危桥,提升农村公路技术状况水平;进一步深化农村公路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建管养运长效机制。

问:此次行动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此次行动计划实施四大工程一是实施路网提档升级工程共分为5项具体任务。一是实施窄路基路面提升工程,新建改造通村公路2万公里,逐步消除油返砂路面,保证每个行政村一般有路面4米以上公路通达,中心村、中心社区以及50%以上行政村拥有一条路面6米以上公路通达二是深入推进全省村级公路网化工程建设持续加大行政村内穿村公路建设力度三是实施配套设施完善工程。不断完善既有农村公路配套设施,新改建农村公路确保安全防护、运输服务设施与主体工程实现三同时四是加大路域环境整治力度。保证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路段全部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五是提升新建公路路面结构标准。

二是实施自然村通达工程。新建改造村级公路1.4万公里,严格按照有关规范要求设置路肩,解决全省约6000个自然村的公路通达问题。

三是实施路面状况改善工程共分为3项具体任务。一是县(市、区)政府按照每年实施养护工程里程比例达到7%的要求,安排养护大、中修和预防性养护工程,保证农村公路中等路以上比例不低于75%,且保持逐年上升趋势;二是对危桥开展集中整治,重点处治1973座大、中型危桥,健全完善危桥动态排查整治机制,推动路网中危桥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三是进一步加大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力度,不断完善安保设施。

四是实施运输服务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不断优化城乡客运(公交)线网布局,积极稳妥实施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保证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全部通客车,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比例达到75%以上。加快推进县级物流中心、乡镇服务站和村级服务点建设,促进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节点网络化。

问:自专项行动实施以来,我区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答:我区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我区共有农村公路578.387公里,其中县道76.492公里,乡道103.522公里,村道395.373公里。根据《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四好农村路工作的实施意见》(周政办发〔201828号),2020年,我局计划新建改造农村公路32.3公里,自然村通达6公里,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127公里,改造危桥1座,农村公路列养率保持100%。全区行政村全部通客车,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比例达到75%以上,物流服务网点覆盖率达到90%以上;到2022年,进一步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水平,全面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深度,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比例达到90%以上,物流服务网点覆盖率达到100%,基本建成体制机制顺畅、结构科学合理、组织集约高效、能力总体适应、技术先进适用、安全保障有力、生态环境友好的农村公路交通服务体系。截止2018年底,我区共实施路网提档工程13.9公里,农村公路大中修42公里,新建公交站牌100,圆满完成2018年工作任务2019年计划实施路网提档工程10公里,农村公路大中修42公里,改造危桥1座,建设农村客运站点实施12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