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简明问答
标题: (简明问答)《周村区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1-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21-07-14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简明问答)《周村区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7-14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实施方案起草的背景是什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根据《淄博市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要求,在摸底调查、走访调研、征求意见和反复讨论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周村区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

二、2021年我区清洁取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清洁取暖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要求,立足我区实际,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持续推进集中供暖、气代煤、电代煤、生物质取暖等多元化改造,全面完成清洁取暖年度任务目标。建立起完善长效机制,做好后续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群众长期受益

三、2021年我区清洁取暖建设任务是什么?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2021年全区完成农村地区487户清洁取暖改造任务。按照查缺补漏、应改尽改的原则,实现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基本全覆盖。

四、我区清洁取暖改造方式及补贴标准是什么?

对列入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改造任务的用户或项目,继续延续2017-2020年财政补贴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支持,其余资金由市、区按3:7比例分担。具体补贴政策如下:

(一)集中供暖向农村地区延伸

1.配套费按照每户取暖面积60平方米的标准进行补贴,超出60平方米的配套费由用户承担。

2.对未配套管道天然气的用户,实行每户每年400元(8瓶液化石油气、每瓶50元)的补贴政策。

(二)气代煤

1.分户式气代煤。燃气管网建设按照每户30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燃气壁挂炉按照购买价格70%(每户最高补贴27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取暖期用气按照1/立方米的标准进行补贴,每户每年最高补贴1200元。

2.集中式气代煤。配套费按照每户取暖面积60平方米的标准进行补贴。按照居民第一档阶梯气价结算气费。

(三)电代煤

1.分户式电代煤。采暖设备及安装(含表后线路改造)按照85%(每户最高补贴57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取暖期用电按照0.2/度的标准补贴,每户最高补贴电量6000度,每户每年最高补贴1200元。

2.集中式电代煤。配套费按照每户取暖面积60平方米的标准进行补贴,超出60平方米的配套费由用户承担。

3.对未配套管道天然气的用户,实行每户每年400元(8瓶液化石油气、每瓶50元)的补贴政策。

以上三种为我区清洁取暖主要改造方式,已经实施了冬季清洁取暖改造用户,运行费用实行连续享受6年的补贴政策。

五、2021年我区清洁取暖工作计划如何实施?

(一)制定实施方案。各镇(街道)要结合各自实际,按照应改尽改的原则,进一步摸清底数,确定适合的取暖方式,明确时间节点,制定本辖区内的清洁取暖实施方案。

(二)项目组织实施。各镇(街道)要根据实施方案确定的任务目标,制定完善的建设推进计划,合理安排施工工期,组织协调供热、供气、供电等企业统筹推进工程建设,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改造任务。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原则,群众满意。

(三)采暖设备选购。为保障清洁取暖用户的长期服务和安全管理,区清洁取暖建设推进办公室负责组织引进一体化服务商,并按照要求进行招标。各镇(街道)要根据各自实际选择适合的取暖方式,组织村(社区)、一体化服务商做好采暖设备的选购、安装和服务保障工作。

(四)项目验收。清洁取暖工程完工后,按照相关工程建设标准和验收规范要求,由区清洁取暖建设推进办公室委托第三方机构监督竣工验收。各镇(街道)要及时做好用户信息统计工作,切实规范台账录入和管理,确保台账真实准确。

(五)时间安排。各镇(街道)要尽早开工建设,930日前完成工程建设任务,1020日前完成调试验收。

六、如何保障2021年我区清洁取暖工作顺利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道)作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的责任主体,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明确工作任务、细化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分工,全力以赴抓好落实,确保建设质量和效果,既,改一户、满意一户,如期完成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各项任务。要重点对虽已列入三年搬迁改造计划,但无法实施搬迁的村庄进行清洁取暖改造。

(二)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财经纪律和补贴政策,加快预算执行,提高资金拨付效率,及时将工程建设、设备购置、运行费用等各项补贴资金拨付到位,保障清洁取暖补贴资金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挤占、挪用和虚假冒领补贴资金。

(三)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各镇(街道)要根据实施方案确定的任务目标,制定完善的建设推进计划,做好施工安排,组织协调各实施主体统筹推进工程建设,早部署、早开工、早受益,避免前松后紧、前慢后快等问题,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和调试验收。

(四)扎实抓好安全管理。持续抓好项目工程质量和运行的安全监管,深入开展访民问暖”“百万农户温暖行活动,继续实行双安全员(改造企业安全员和村级安全员)制度,确保设施、设备安全。建立应急救援保障体系,组织供热、供气、供电等企业与消防部门建立联勤联动机制,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演练,提高应急能力。

(五)强化监督考核。区清洁取暖和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定期调度全区清洁取暖工作进展情况,组织对各镇(街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镇(街道)进行重点督办并督促限期整改。

(六)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广泛开展清洁取暖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大力宣传普及清洁取暖政策和使用常识,展示清洁取暖效果,帮助群众算好环保账、经济账、安全账、生活质量账,让清洁取暖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凝聚清洁取暖共识,形成推进建设合力。

 

区住建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咨询电话:6169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