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会议 会议议题解读
标题: 67次政府常务会议议题解读《关于贯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周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1-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21-07-22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67次政府常务会议议题解读《关于贯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周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7-22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贯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周村

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一、政策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组织开展了健康中国行动有关文件的起草工作。2019年6月25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成立了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并发布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同时,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国办发〔2019〕32号)。2019年11月2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贯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山东建设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9〕15号)。2021年2月7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贯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淄博建设的实施意见》(淄政发〔2021〕5号)。

二、决策依据

1.《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

2.《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鲁政发【2019】15号

3.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淄政发【2021】5号)。

三、出台目的

1.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山东建设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9〕15号)、《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淄博建设的实施意见》(淄政发〔2021〕5号)文件精神。

2.着力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居民慢性病主要死因;肝炎、结核病、艾滋病、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控职业健康、地方病等问题。倡导健康生化方式,从19个方面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加快推进健康周村建设。

重要举措

卫生健康牵头起草了我《意见》。征求了区委、政府46个有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在区政府网站征求了公众意见,并认真履行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

《意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到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 81.5岁左右,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2.57‰、3.3‰、7.1/10万。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15项行动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我实际,从四方面出发,提出组织实施19项重大行动。一是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针对影响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环境等因素,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环境6项健康促进行动。二是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针对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特点,实施4项健康促进行动。三是防控重大疾病,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四类重大慢性病以及传染病和地方病的预防控制,实施5项防治(防控)行动。四是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智慧医疗、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特色优势工作实际,提出“重大疫情防控行动”“名医基层工作站(室)行动”“智慧健康行动”和“中医药健康行动”第三部分为强化保障措施。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健全支撑体系和强化测评督导等,动员各方广泛参与、健全支撑体系,强化检查督导力度,扎实推进健康周村建设。

 

解读单位周村区卫生健康局  

解读科室周村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解读人赵杰

联系电话:0533-6195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