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
标题: (新闻发布会解读)2021年周村区《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1-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21-03-15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新闻发布会解读)2021年周村区《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日期:2021-03-15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周村区《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新闻发布会新闻稿

周村区政府党组成员、周村区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汪德江

2021313日)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向各位记者、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周村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按照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安排,由我就2021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作一下解读。今年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首先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回顾。这五年,注定会在周村历史发展进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特别是2020年,我们顺利承接全市功能区调整,北郊镇回归周村区管理、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由周村区代管,区域面积扩大至307平方公里。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经济发展实现逆势上扬,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贷款余额等指标增幅均居全市前3位,周村区被列为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

《报告》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提出要主动融入全省、全市区域开放发展大战略大格局,统筹推进周村区和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全域融合、一体化发展,抢抓“两大机遇”,构建“四区两带”,打造“两个先行示范区”。“两大机遇”,就是“济淄一体化”和“张周同城化”这两大历史性新机遇;“四区两带”,就是将周村区和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全域,整体规划布局为:东部“大学城片区”、南部“文昌湖—王村片区”、西部“周村老城区片区”、北部“周村经济开发区片区”,以及孝妇河文化金融经济产业带和309国道旱码头现代商贸物流带;“两个先行示范区”,就是向东全方位融入淄博主城区,奋力打造“张周同城化”先行示范区;向西主动承接省会经济圈辐射带动,奋力打造“济淄一体化”先行示范区。未来五年,我们将咬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实现区域融合发展实现突破、发展质量效益全面提高、科教创新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品质活力充分释放、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的奋斗目标。

《报告》确定了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报告》中的目标只是预期指标、底线指标,具体工作中我们将提升工作标杆,奋力争先进位,加快推进各项工作,打响第一炮、跑好第一棒、下好先手棋,确保“十四五”发展昂首起步、强势开局。《报告》确定2021年要在加强疫情防控、稳定地区发展,推进科教创新、搭建高能级创新体系,深化“双招双引”、优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大力发展新经济、加快数字化进程,深度对接融合、全面互联互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加速文旅融合、深化文化赋能等十五个方面加力提速、落实突破。2020年,周村区在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考核中位列第1名,创新开展的审批事项“延伸服务”“多点通办”、“云勘验”、VIP服务团队等便民服务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2021年,周村区将进一步在推动城市更新、打造全域公园城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上加力提速、落实突破,在夯实经济“硬”基础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软”环境的培育,努力将周村建设成为时尚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近悦远来的魅力周村。

《报告》强调要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并从持续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履行工作职责、倡树担当实干作风、时刻保持廉政本色四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特别强调“建设新周村、一切在于干”,全区上下要发扬“上甘岭”和“长津湖”战役精神,切实点燃“争”的激情、坚定“拼”的意志、强化“闯”的意识、保持“快”的状态、塑造“优”的环境,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加快实现新突破。

蓝图绘就,未来可期。为政之要,唯有落实。在今年的人代会上,全体人大代表还票决产生了7项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区政府将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和这些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层层分解任务,全力全速推进,绝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待。在此,也衷心希望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监督支持周村的发展。我们坚信,只要全区上下牢牢把握周村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就一定能够开创老工业区转型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