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乡村振兴 产业振兴 政策解读
标题: 鲁担惠农贷系列产品简介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0-07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鲁担惠农贷系列产品简介

发布日期:2021-10-07
  • 字号:
  • |
  • 打印

鲁担惠农贷——担保政策

 

齐商银行“鲁担惠农贷”是指齐商银行与山东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农担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并依托其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政策推出的三农专项贷款。

服务范围

服务范围限定为农业生产(包括农林牧渔生产和农田建设)及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产业融合项目(指县域范围内,向农业生产者提供农资、农技、农机,农产品收购、仓储保鲜、销售、初加工,以及农业新业态等服务的项目),突出对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的支持。

服务对象

服务对象聚焦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以及国有农场中符合条件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包括支持辐射面广、带动力强、与农户利益联结紧密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及实施农田基础设施等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项目。

担保额度

对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单户在保余额控制在10—200万元之间。对于适合大规模机械化作业的地区可适当放宽限额,但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对于扶贫、救灾等公益类担保业务单户在保余额可以低于10万元。对于辐射面广、带动力强、与农户利益联结紧密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及实施农田基础设施等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项目,单户在保余额最高不得超过1000万元。

担保期限

流动资金贷款担保原则上不超过1年,对于生产经营稳定的,可一次授信担保3年,单笔支用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对于用途为购置大型农机具或进行农田水利、大棚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以及从事林业、果业、茶叶等生长期较长作物种植的,可根据生产经营周期和投资回收期合理确定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

费率及利率

1.担保费率:粮食种植和扶贫类项目按0.5%执行,其他政策性业务按0.75%执行,政策外业务年担保费率按1%执行(300-1000万元(含));

2.利率政策:贷款主体实际承担的综合信贷成本(贷款利率、贷款主体承担的担保费率、增值服务费率等各项之和)控制在8%以内,合作银行执行国家普惠金融贷款利率政策,年利率最高不超过6.5%。

优惠政策

省财政按照鲁财农〔2021〕29号文件的规定对于符合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贷款范围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省财政实行财政贴息政策,贴息比率为2%。

 

农耕贷

产品简介

“鲁担惠农贷-农耕贷”是为促进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针对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主体专门打造的担保贷款产品。

服务对象

主要包括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小微农业企业等适度规模经营主体。

准入条件

1.符合“鲁担惠农贷”准入条件;

2.具有1年以上粮食种植经验,具备持续经营能力;

3.以粮食种植为主业,粮食种植面积不少于70亩;

4.贷款用途仅限于粮食种植经营所需支出;

5.客户须具备享受财政耕地地力保护资金补贴的资格。 

额度与期限

1.单户额度为10万元(含)至300万元(含)。

2.授信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授信期限内循环使用。

 

 

强村贷

产品简介

为切实做好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服务工作,支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通过支持“组织振兴”实现“产业振兴”,由省委组织部牵头,省农担联合各银行推出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鲁担惠农贷-强村贷”产品。

服务对象

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该类合作社是按照“支部主导、入股分红、集体增收、风险共担”的原则,以农村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由享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以入股的形式,将分散经营的土地,统一流转给合作社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

准入条件

1.合作社须依法依规设立,持有有效的工商登记营业执照或农业农村部门颁发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

2.合作社必须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能够正常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3.合作社理事长须由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党支部委员兼任;

4.合作社及其理事长、最大出资人、理事长控股企业信用状况良好,无重大涉诉未执行终结案件、无失信或被执行未履行信息、贷款及对外担保贷款五级分类无“正常”之外的状态、最近24个月内不存在连续90天以上或累计6次以上的逾期记录;

5.合作社所在村党支部星级评定原则上在四星级(含)以上(适用于五星评定模式,存在其他星级评定模式的,仅限于最高等级的前两档);合作社所在村党支部书记在镇(街道)考核中在“称职”及以上等次。原则上村党组织星级评定在三星级及以下的、村党组织负责人年度考核被评为“称职”以下等次的、拟发展项目不符合新发展理念和县、乡区域规划的,不予准入;

6.申报项目在省农业担保公司项目评价中得分在60分(含)以上。

7.合作社申请融资及融资担保的决定须符合合作社章程的相关规定。

担保额度及期限

单户额度为10万元(含)至1000万元(含),其中10万元(含)至300万元(含)的为政策性担保业务。用于流动资金周转的,担保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单笔贷款期限不超过1年;对于用途为购置大型农机具、冷链装备或进行农田水利、大棚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以及从事林业、果业、茶叶等生长期较长作物种植的,可适当延长担保期限,但最长不超过 10 年。

 

生猪贷

产品简介

为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职能作用,全力支持生猪稳产保供,山东农担按照“政府推荐、银担评估”的思路,创设了“鲁担惠农贷—生猪养殖贷”担保贷款产品,主要为仔猪繁育、生猪育肥等生猪养殖类经营主体提供融资便利。

服务对象及准入条件

1.种猪场:存栏种猪(母)不低于500头;

2.规模猪场:年出栏商品猪不低于500头;

3.标准化养殖小区:年出栏商品猪不低于20000头。    

担保额度及期限

单户额度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其中10万元-300万元(含)的为政策性担保业务,300万元以上的为非政策性担保业务)。单笔贷款最长不超过12个月。

 

 

本草贷

产品简介

为助力中药材产业发展,解决中草药规模化种植、产地初加工、仓储及中药材购销等经营主体融资难贵烦问题,公司研究推出“本草贷”系列产品,将省内符合“双控”标准、从事中草药生产经营的贷款主体担保业务全部纳入“本草贷”产品,给予重点支持。

服务对象

山东省境内(不含青岛)主要从事中草药生产经营的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

准入条件

1.担保贷款主体从事以下行业:中草药规模化种植;中草药产地初加工,主要包括中草药修整、蒸煮烫、切制、干燥等;中药材购销、存储;为中草药行业服务的农资、农机、农技等社会化服务;

2.省农担公司及贷款银行规定的其他条件。

担保额度及期限

单户授用信(担保)额度为10万元(含)至300万元(含)。期限根据生产经营周期以及贷款银行有关规定灵活确定。

 

 

巾帼贷

产品简介

为充分发挥妇联部门的组织协调作用和省农担公司“增信、分险、赋能”的功能,进一步加强政银担协同合作,为优秀妇女创业拓宽融资渠道,切实帮助她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促进农业发展、农民致富,省农担公司通过业务创新,推出“巾帼贷”产品。

服务对象

山东省境内(不含青岛)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妇女或妇女创办的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

准入条件

1.申请人及其配偶诚实守信,无不良信用记录;

2.从事该项农业生产经营一年以上;

3.在山东省(不含青岛)境内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有稳定的

经济收入和效益;

4.融资用途合法、合规、真实;

5.经县级妇联组织推荐;

6.省农担公司及贷款银行规定的其他条件。

担保额度及期限

单户额度为10万元(含)至300万元(含)。期限原则上为1至3年,对于从事回收期较长的种植、养殖等项目,可根据生产经营周期适当延长期限,但最长不超过 10 年。

 

 

鲁青农担贷

产品简介

“鲁青农担贷”是全省共青团“我为青年办实事”的重点工作内容,是服务农创青年所需,撬动金融活水低成本优服务高效率浇灌“三农”的项目。

服务对象

面向在我市范围内符合省农担公司贷款准入条件45岁以下青年创业者创办的: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以及国有农场中符合条件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包括支持辐射面广、带动力强、与农户利益联结紧密的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以及实施农田基础设施等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项目。

担保贷款用途

担保贷款用于粮食生产、畜牧水产养殖、苹果茶等农林优势特色产业,农资、农机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农田基础设施,以及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家庭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农村新业态生产经营。

准入条件

1.申请人及其配偶诚实守信,无不良信用记录;

2.从事该生产经营一年以上;

3.在淄博市内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和效益;

4.融资用途合法、合规、真实;

5.县级团组织提供客户白名单;

6.省农担公司及贷款银行规定的其他条件。

担保额度及期限

单户申请贷款额度控制在10万元(含)至300万元(含)。期限原则上为1年至3年,对于从事回收期较长的种植、养殖等项目,可根据生产经营周期适当延长担保期限,但最长不超过10年。

 

 

蔬菜大棚贷

产品简介

“鲁担惠农贷-蔬菜大棚贷”服务对象为从事大棚蔬菜种植、大棚蔬菜购销以及大棚农资销售的各类经营主体。用于大棚蔬菜种植、蔬菜大棚建设、大棚蔬菜购销以及大棚农资销售等。

准入条件

1.合规性条件:①符合“鲁担惠农贷业务操作手册(试行)”相关准入要求;②新建蔬菜大棚应符合设施用地相关要求,且申请贷款时蔬菜大棚框架主体已开始施工;③从事农药销售的,应取得行业特许经营证明:④从事蔬菜购销和大棚农资销售的省外户籍客户须在山东省内拥有产权清晰的商品住宅、商铺等房产。

2.成长性条件 :①从事大棚蔬菜种植的,应有 2 年以上同类蔬菜种植经验或配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②从事大棚蔬菜购销的,应有2年以上的同类蔬菜购销经验。

担保额度及期限

1.单户授信额度:单户授信额度在 10 万元(含)至 300 万元(含)之间。客户授信前资产负债率不超过 50%,授信后不超过 70%;

     2.授信期限 :流动资金贷款担保原则上不超过 1 年,对于生产经营稳定的,可一次授信3年,单笔支用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应按照投资回收期合理确定还款方式和授信期限,一般不超过4年。

 

 

肉牛养殖贷

产品简介

“鲁担惠农贷-肉牛养殖贷”服务对象为按照各地养殖特点,分类支持从事肉牛养殖的经营主体。针对地方政府重点扶持的肉牛特色产业和有核心企业的上下游客户,可设定特色方案。用于购买基础肉牛、饲料等日常经营性支出,以及肉牛养殖设施设备等固定资产投资,符合双控用途。不得以任何形式流入房地产市场、证券市场、期货市场或用于股本权益性投资,以及其他国家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得经营的项目。

准入条件

1.符合《鲁担惠农贷业务操作手册(试行)》相关准入要求;

2.有固定的肉牛养殖经营场地,能够提供所有权或使用权证明;3.符合当地用地规划、环保和防疫等政策要求;

4.经营主体从事肉牛养殖2年以上,存栏头数30头以上。

贷款额度及期限

1.综合授信额度:单户授信额度在10万元(含)至 300 万元(含)之间;客户授信前资产负债率不超过50%,授信后不超过70%。

2.授信期限:用于养殖经营性流动资金周转的,授信期限最长不超过 3 年,根据肉牛养殖周期合理确定单笔支用期限;用于养殖设施扩建的,按照经营周期合理设置授信期限及还款方式,一般不超过3年。

 

 

白羽肉鸡养殖贷

产品简介

“鲁担惠农贷-白羽肉鸡养殖贷”服务对象为山东省范围内(青岛除外)养鸡农户。贷款用途为购买鸡苗、饲料等日常经营性支出,建设棚舍、购买设施设备等固定资产支出,缴纳保证金等。以上贷款均需符合双控用途,不得以任何形式流入房地产市场、证券市场、期货市场或用于股本权益性投资,以及其他国家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得经营的项目。

准入条件

1.借款人符合《“鲁担惠农贷”业务操作手册(试行)》相关准入要求;

2.借款人从事商品代白羽肉鸡养殖,且养殖年限1年以上,单批次养殖20000只(含)以上;

3.养殖场符合当地用地规划、环保和防疫等政策要求。

贷款额度及期限

1.综合授信额度:单户授信额度在10万元(含)至300万元(含)之间。客户授信前资产负债率不超过50%,授信后不超过70%。

2.授信期限及还款方式:①流动资金周转类贷款、合同鸡养殖贷款,授信期限不超过 36个月,随借随还,单笔支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②建设(含改扩建及购买养殖设备)养殖棚舍贷款,按照经营周期合理设置授信期限及还款方式,一般不超过36个月。

 

 

齐鲁工创贷

产品简介

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带动更多职工、农民工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实现创业就业,促进社会经济复苏,山东省总工会、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省农担公司”)决定在全省范围内推行“齐鲁工创贷”项目,为工友创业提供免担保费贷款服务。服务对象为省、市总工会命名的省级、市级工友创业园,以及省级工友创业优秀个人和市级(含)以上农民工之星创办或联合创办的涉农类企业。上述经营主体应为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以及国有农场中符合条件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用于农业生产(包括农林牧渔生产和农田建设)及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产业融合项目(向农业生产者提供农资、农技、农机,农产品收购、仓储保鲜、销售、初加工,以及农业新业态等服务的项目),突出对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的支持。

准入条件

1.经市总工会审核推荐并报省总工会备案;

2.申请人及其配偶、法人及其法定代表人、最大投资人、控股关联企业信用状况良好,无重大涉诉未执行终结案件(被告)、无失信或被执行未履行信息,贷款五级分类无“正常”之外的状态,对外担保贷款五级分类无“正常和关注”之外的状态,最近24个月内不存在连续90天以上或累计6次以上的逾期记录;

3.原则上应实际经营一年以上,在山东省(不含青岛)境内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和效益;从事特殊或许可生产经营的,须取得有权部门规定的生产经营许可证、批准文件、资格认证等。

4.符合国家产业、环保和土地利用等政策,融资用途符合农担规定的服务范围;

5.符合“鲁担惠农贷”准入要求。

贷款额度及期限

1.综合授信额度。单户余额不超过1000万元。其中,单户在保额度在10万元(含)-300万元(含)的担保业务以及扶贫担保业务为政策性业务,国家和省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单户在保额度在300万元-1000万元(含)的担保业务为政策外业务。每个项目的具体担保额度参照省农担公司已批准的各类产业集群、产业链、产品方案中的额度测算方式进行测算。无可参照方案的,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处理。

2.授信期限。流动资金贷款担保原则上不超过1年,对于生产经营稳定的,可一次授信担保3年,单笔支用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对于用途为购置大型农机具或进行农田水利、大棚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以及从事林业、果业、茶叶等生长期较长作物种植的,可根据生产经营周期和投资回收期合理确定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

 

 

农业产业融合贷

产品简介

该产品服务对象为纳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准创建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范围内,开展“双控”范围业务生产经营的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用于农业生产(包括农林牧渔生产和农田建设)及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产业融合项目(向农业生产者提供农资、农技、农机,农产品收购、仓储保鲜、销售、初加工,以及农业新业态等服务的项目),突出对粮食、肉牛和种业为主导产业的项目的支持。

准入条件

1.符合省农担公司“鲁担惠农贷”业务操作手册(试行)中的准入条件;

2.在山东省(不含青岛)境内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和效益;

3.以重点创建的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产业乡镇主导产业为基础,由当地政府农业农村部门提供相关主导产业或全链条产业经营主体白名单;

4.符合国家产业、环保和土地利用等政策,融资用途符合农担公司规定的服务范围。原则上符合政策性保险投保条件的,必须足额投保政策性保险;

5.客户授信前资产负债率不超过50%,授信后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0%。

贷款额度及期限

1.综合授信额度。单户担保授信额度为10万元(含)至300万元(含)。单户担保额度参照省农担公司已批准的各类产业集群、产业链、产品方案中的额度测算方式进行测算。无可参照方案的,可重新制定重点支持集群服务方案,也可按照实际经营情况“一事一议”确定。 

2.授信期限。流动资金贷款担保原则上不超过1年,对于生产经营稳定的,可一次授信担保3年,单笔支用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对于用途为购置大型农机具或进行农田水利、大棚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以及从事林业、果业、茶叶等生长期较长作物种植的,可根据生产经营周期和投资回收期合理确定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

 

 

仓储保鲜冷链设施贷

产品简介

“鲁担惠农贷-仓储保鲜冷链设施贷”发挥农业信贷担保“增信、分险、赋能”作用,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的支持,聚焦鲜活农产品主产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主要围绕水果、蔬菜等鲜活农产品开展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重点依托县级以上家庭农场示范场和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包括联合社)实施,优先支持在村镇具有交易场所并集中开展鲜活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服务和交易服务的县级以上家庭农场示范场和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贷款用于贮藏窖、通风库、冷藏库、预冷库、气调库和机械组装冷库及配套设施设备新建和改扩建。 

准入条件

1.建设区域原则上为鲜活农产品主产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2.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能够持续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3.与生产直接关联的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须向项目所在地乡镇政府备案(机械组装冷库除外),符合项目占地规划;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须经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认定同意;田头市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集中建设,应依法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

4.借款人及其配偶(个人客户)、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最大投资人、控股关联企业信用状况良好,无重大涉诉未执行终结案件、无失信或被执行未履行信息、贷款五级分类无“正常”之外的状态、对外担保贷款五级分类无“正常和关注”之外的状态、最近 24 个月内不存在连续 90 天以上或累计 6 次以上的逾期记录。

5.借款人为自然人客户的,已婚的应以夫妻双方为单位申请担保。还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①年龄在 18 周岁(含)以上,且申请借款时年龄和借款期限之和最长不超过 65 年(含);②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劳动能力或经营能力,实际控制主要资产和生产经营行为;③法人以自然人名义申请担保贷款的,申请人与其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应为同一人。

6.借款人为法人客户的,还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①依法设立,持有合法有效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或载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三证合一”营业执照)等证件;②实行公司制的企业或专业合作社申请融资担保须符合其章程规定,实行合伙制的企业申请融资担保须符合合伙协议约定;③在山东省境内(不含青岛)注册。

7.其他产品担保服务方案对准入条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贷款额度及期限

单户额度为10万元(含)至300万元(含)。按照建设投资额的70%测算担保额度,扣减本次新建或改扩建同类存量贷款,参考银行负债和或有负债情况综合确定,单户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机械组装冷库及配套设施设备新建和改扩建的,期限最长不超过8年,其他类型的,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按照经营周期合理设置贷款期限及还款方式。

 

 

供销农耕贷

产品简介

“强村贷-供销农耕贷”解决农村土地托管融资难题,创新农村土地托管经营和融资贷款受托支付“双托管”模式,稳定农村土地耕种,主要服务从事粮食等大田作物种植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或其他经营主体。贷款仅限用于农村土地托管经营支出。

准入条件

1.须以大田作物种植为主业;

2.须由省供销系统社会化服务组织提供托管服务,并签署托管服务协议;

3.托管服务的农村土地须投保政策性农业保险(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地区须投保农业大灾保险)或农业种植商业保险;

4.法人客户须持有有效的工商登记营业执照或农业农村部门颁发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在山东省境内(不含青岛)注册;

5.个人客户须持有有效的工商登记营业执照,在山东省境内(不含青岛)注册,年龄在 18 周岁(含)以上,且申请借款时年龄和借款期限之和不超过 65 年(含),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和劳动能力。   

6.土地托管服务贷款支用须采取受托支付的方式;

7.借款人及其配偶(个人客户)、法定代表人、最大投资人、控股关联企业信用状况良好,无重大涉诉未执行终结案件、无失信或被执行未履行信息,贷款五级分类无“正常”之外的状态,对外担保贷款五级分类无“正常和关注”之外的状态且关注状态担保贷款对还款能力无明显影响,最近 24 个月内不存在连续90天以上或累计6次以上较大金额的逾期记录。

贷款额度及期限

1.单户额度不超过实际托管费(参考托管服务协议),扣减同类贷款金额,参考对外担保贷款综合确定,单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山东农担公司在保客户申请担保的,应扣减在保额度);

2.担保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单笔支用担保贷款期限不超过12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