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乡村振兴 人才振兴 工作进展
标题: 科技助推乡村振兴农业科技专家周村行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6-23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科技助推乡村振兴农业科技专家周村行

发布日期:2021-06-23
  • 字号:
  • |
  • 打印

         去年10月,在区科协的积极争取下,“科技助推乡村振兴,农业科技专家周村行”签约仪式在我区举行。活动结束后,省农科院院长万书波和相关专家来到山东华王酿造有限公司调研,并就双方合作达成初步意向。区科协抓住时机,主动靠上服务,先后两次带领华王酿造公司专程赴省农科院对接,成功促成双方在“签订合作协议、建立王村醋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打造王村小米醋团标”三个方面达成共识。

  “目前,我们和省农科院已经就‘王村醋’品牌提升方案进行了深入研讨。下一步,我们将在区科协的支持帮助下,进一步密切与省农科院的精准技术合作,真正为‘王村醋’品牌提升插上科技的翅膀。”华王酿造公司董事长侯长胜满怀期待地说。

  这是区科协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助力全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区科协以村级基层党组织、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和产业园区等为载体,充分发挥省内高端学会人才密集的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开展科技志愿服务、人才技术培训、科技决策咨询等活动,为我区农业发展注入了澎湃的科技动力。

  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产业园区和现代农业示范片区是高效农业生产技术落地的“沃土”。在区科协的“牵线搭桥”之下,省作物学会、省园艺学会分别与王村镇王洞村、周村唐庄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淄博茂荣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科技助力黑小麦、树莓等产业发展,以及新品种引进、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开展一系列深度合作。同时,区科协还通过开展精准人才对接和技术合作,解决农业产业、技术和人才需求难题,邀请省科协新时代文明实践农业科技志愿服务队、现代农业科技专业工作队的专家,先后到王村镇西宝山高效农业生态园、广晟玫瑰园、平楼优质蔬菜瓜果种植区、西道村橡树园中草药基地、东阳夕村猕猴桃种植基地开展技术指导,有力促进了产业发展,推动了乡村振兴。

  科技的力量在本质上就是人才的力量。区科协充分发挥“三长”的专业特长、资源优势和引领作用,围绕地方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积极组织开展科技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三长”成为全区开展科普工作和专业技术服务的骨干力量。通过与省科协现代高效农业学会集群开展系列合作,强化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家的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全区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抓住今年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契机,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科技(科普)人才进“两委”,新当选的823名村(社区)“两委”成员中,农业农村实用人才509人,占总人数的61.85%;农业农村科技人才31人,占总人数的3.77%;城市社区实用人才192人,占总人数的23.33%,圆满完成了100%的村(社区)有农业农村科技(科普)人才入选“两委”班子的目标。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纳入省科协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区县为契机,积极响应省科协引领科技工作者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号召,努力把全省高端的人才、技术等资源引向基层、引向企业,切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科协力量。”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华玲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