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乡村振兴 人才振兴 工作进展
标题: 深耕科技“沃土”赋能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8-18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深耕科技“沃土”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8-18
  • 字号:
  • |
  • 打印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乡村振兴是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生实事,今年以来,我区借助科技资源,深耕科技“沃土”,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技术、项目等保障,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助力绘好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涵养科技“人才网”,激活智力新引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汇智聚力”工程,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人选申报国家人才计划、泰山系列人才、齐鲁系列人才等重点人才计划;积极引进国际国内农业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引进园林工程领域国家“万人计划”专家,探索建立科技助力乡村振兴长效机制;推进农业农村科技(科普)人才进“两委”,新当选的823名村(社区)“两委”成员中,农业农村实用人才509人,占总人数的61.85%。

  科技服务“强动力”,优质发展绘新篇。完善“四级梯度联动”服务机制,选派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到镇村开展技术指导服务,让科技专家服务团传经送宝;开展“百名农业专家服务乡村振兴服务队暨百企千园”行动,重点围绕彭东现代农业产业园、凤凰山田园综合体、王村镇省级农业产业强镇、25个集体经济培育村和10个乡村振兴服务队建设项目,积极对接农业科学院校和各类涉农拔尖人才开展现场指导,为项目建设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我区农业发展注入澎湃科技动力。

  深度融合“促转型”,蹚出发展新路子。与江苏省农科院开展院企共建,计划投资1700 余万元,建设2万平方米文洛氏智慧温室大棚1座,同步建设博士工作站及农产品产业研究院,联合研发并孵化无土栽培新技术和数字农业物联网新技术,实现产学研协同发展。成立改革创新工作专班,以“DNA营养强化鸡蛋”农业项目为纲,推进与江南大学的产学研合作。省作物学会、省园艺学会分别与王村镇王洞村、周村唐庄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淄博茂荣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一系列深度合作,推动经济科技深度融合。

  深耕农业“现代田”,夯实群众致富梦。完成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产业提升工程的建设与验收,加强2家省级农科驿站的监督管理,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加快先进实用技术应用推广。依托彭东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建设,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带动周边村庄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加快推进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助力彭东农业引进开发西瓜、草莓、蝴蝶兰等优质品种,大力培育种植阳光玫瑰葡萄、白雪公主草莓等高端特色农产品,推广实施有机种植、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等现代农业技术,发展循环农业、智慧农业、休闲农业等新业态。

  如今,我区正在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科技正在为广袤的周村大地注入新的活力。下一步,我区将加快构建科技成果推广运用网络,使科技更多惠及广大乡村,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致富,推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农业产业高质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