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标题: 《周村区工业“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1-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21-12-18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周村区工业“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2-18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工业十四五规划2021-2025)》政策解读

 

一、政策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做好两篇文章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实现我区工业发展转型升级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出台《周村区工业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基准年为2020规划期为2021-2025年。

二、决策依据

依据《周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周村区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等文件。

三、出台目的

为理清未来五年工业发展思路明确未来五年发展路径、目标同时为企业提供转型升级措施对区十四五规划深化与细化,并与区十四五规划相衔接。

四、重要举措

《规划》共分为623小节。

第一章老工业区转型升级加力提速。总结了工业发展现状,并从国家省、市、区层面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我区工业发展机遇与挑战。

第二章十四五时期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工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其中主要目标的制定范围参考了市工业十四五规划范围相关数据指标参考了区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第三章主要任务。提出了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布局发展未来产业3项工作任务。将区产业链链长制确定的9条重点发展产业链融入其中。《规划》中对9条重点产业链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进一步梳理明确同时对每条产业链布局了若干个正在实施、准备实施谋划实施的重点项目为产业链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第四章推动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技改。加速推进数字新基建不断扩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智能化平台建设推动云计算平台使用。实施智能化技改行动大力开展智能制造加快生产工艺流程改造,不断推动装备升级换代。

第五章工作举措。共提出了10项举措分别是构建创新驱动支撑体系、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延链集聚壮大产业集群、产产融合打造产业生态、全面对标对表争创一流、搭建产业人才集聚平台、实施金融赋能产业发展、完善要素资源支撑体系、构建绿色低碳制造体系、落实安全生产提升行动

第六章保障措施。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考核监督、加强宣传引导为规划落实提供保障措施。

解读单位:周村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解读科室:投资发展科

解读人:刘新杰

联系电话:0533-6195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