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标题: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2-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22-04-05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4-05
  • 字号:
  • |
  • 打印

一、背景依据和出台目的

加强重要政策性文件的解读工作,对落实重要政策、规范政策执行行为、依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作用,是加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对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提出,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国务院办公厅在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国办发〔2016〕80号)中,就进一步加强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对解读工作具体流程、内容、形式等方面进一步具体细化。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21〕12号)中,要求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提出“加强政策咨询服务,政策制定机关要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企业、群众的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避免设定过高的解读率考核指标催生形式主义问题,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

近年来,省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工作,周村区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出台的重要政策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解读工作“一把手”解读的频率逐步加大,解读内容更加深入,形式更加多样。但在政策解读工作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的解读范围不明确、解读材料发布时效性不强、解读形式单一、内容质量不高、实质性解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政策解读工作质量和效果,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鲁政办字〔2021〕115号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淄政办字〔2022〕12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发了本通知。

    二、政策解读的程序

       

 

 

     政策解读单位: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科室:区政务公开办公室

     政策解读人:张笑笑

     联系电话:0533-6195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