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标题: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周村区构建“齐好办·金融管家”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3-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23-02-07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周村区构建“齐好办·金融管家”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2-07
  • 字号:
  • |
  • 打印

一、政策背景

为促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在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企业在上项目和生产经营过程中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贷款服务,激发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进一步延展“齐好办”服务链,拓展服务涵盖领域,促进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二、决策依据

2023年1月7日淄博市周村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部署和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管家”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全面推行“齐好办·项目管家”全链条服务的通知》等文件精神。

三、出台目的

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开展“三提三争”活动部署,聚力在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上“提效争先”,以构建“齐好办·金融管家”服务体系为抓手,以“齐好办·项目管家”为支撑,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各阶段实际需求,通过强化政、银、企三方密切合作,提高企业融资贷款办理便利度,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四、主要举措

成立由相关单位组成的“齐好办·金融管家”工作专班,在企业自愿选择的基础上,统筹组织、协调企业贷款意向银行提供“点对点”金融信贷服务。

一是前移金融信贷服务介入节点。以“周村区‘齐好办’投资项目服务平台”为载体,提前收集企业项目金融信贷需求,加强政府部门和银行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根据企业意愿提供专业服务。

二是聚焦企业生产运营期贷款需求。依托“齐好办·项目管家”服务体系,充分发挥“齐好办·项目管家”镇(街道)工作室服务企业前沿作用,及时了解企业在项目筹划及生产运营期间金融信贷需求,建立政、银协同互动,将企业“跑”变为银行“跑”。

三是构建“齐好办·金融管家”服务体系。在驻周各银行支行金融信贷部门(科室)设置“齐好办·金融管家”工作室,在具有信贷服务职能的银行网点设置“齐好办·金融管家”服务点,构建网格化服务体系,实现银行信贷服务“专人办”、“就近办”,提高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度。

 五、政策解读单位及联系方式

解读单位: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解读科室:审批管理科

解读人:田力

        联系电话:05336037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