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标题: 周村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0-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20-02-25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周村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25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周村区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社会关切,深入贯彻《条例》《办法》, 按照《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淄政办发〔2019〕5号)等文件要求,努力在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提升公开效果上下功夫,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加快周村转型振兴、走到前列、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开放、优质、透明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根据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责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周村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积极发挥领导小组统筹引领作用。认真落实省市《年度公开要点》,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转发<2019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任务分工。紧紧围绕全区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攻坚任务”、“放管服”改革以及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靠前指导,跟踪服务,凝聚形成政务公开工作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强化政务信息主动公开。

(1)加强决策公开。公开了16件区政府文件和41件区政府办公室文件。公开了《关于周村区2019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公布了2019年度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全年共有7件重大决策事项的起草部门向社会主动公开了决策草案和起草说明(包括背景介绍、制定依据、起草过程),并通过网络征集方式开展民意征询,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同时对公众意见的采纳情况予以反馈。

(2)推进管理公开和服务公开。动态调整了权责清单。将涉及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统一公开,实施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为企业群众办事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周村区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代办帮办包办工作方案》、《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我区供暖价格和对低收入群体继续实行供暖补贴的通知》等10个区政府文件进行了解读。

(3)落实执行公开和结果公开。及时将区政府工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年度重点工作、实事项目推进及完成情况等向社会主动公开;各执法部门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全面公开法定职责范围内的所有执法项目和每个项目执法全环节信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同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双随机、一公开”栏目,推动区市场监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重点部门及时公布检查方案、处置结果等,并将相关信息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予以公开。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抓好区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运维和信息保障工作,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全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结合政务公开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对“政务公开”栏目进行多次改版优化,细化政务公开栏目分类,完善信息搜索和政民互动功能,把政府网站打造成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首选平台。三是加强新媒体应用。启用山东省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系统,推进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建设。全区政府部门共有30个微信公众号、5个微博、1个APP、2个今日头条号、1个企鹅号。“掌上周村”等微信公众号成为我区重要的信息公开载体,“周村发布”微博粉丝突破5万人,智慧周村手机台APP新开设“阳光政务”、“政策解读”等栏目,形成信息公开新优势。本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642条。其中,区政府网站公开信息8430条,政务微博“周村发布”公开信息750条,政务微信“掌上周村”公开信息1725条,政府公报7期,山东政务服务网公布办事服务总计事项6390件。

(四)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做好主动公开的同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办《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积极回应社会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期待,进一步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对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工作程序,逐项登记、深入分析,依法及时规范地给予答复。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0件,均在法定时限内给予了规范答复,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五)加强政务公开督导检查和业务培训。一是针对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后单位职能、人员变化较大的实际情况,重点加强全区各镇办、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培训。全面对照《山东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通过网站采集等方式,定期通报全区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任务落实情况,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督导考核的通知》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单位有针对性做好整改、完善和提升工作。二是今年7月份、11月份、12月份分别组织举办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7个镇办、36个部门单位参加了培训。各镇办、部门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培训工作,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较大提升。三是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方便工作沟通和经验交流等方面的优势,组建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微信群,指导讲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务公开工作程序,及时解答工作中遇到的业务难题,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六)加强政民互动。在区政府网站设置“政民互动”专栏,为群众和政府顺畅沟通搭建桥梁。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在决策前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公开意见征集渠道,广泛征求公众意见。截至目前,“区长信箱”栏目共受理咨询投诉102件,已全部转交区有关部门单位协助办理。新开设“在线访谈”栏目,先后组织全区35个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上线汇报工作开展情况,政民互动效果明显提高。

                                                          

(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区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区政府承办人大代表建议68件,其中,重点建议6件,闭会期间建议3件。从建议的类型来看,涉及财政经济方面的14件,占20.6%;涉及城乡环境保护方面的37件,占54.4%;涉及法律和内务司法方面的5件,占7.4%;涉及科教文卫方面的12件,占17.6%。2019年,区政府承办政协委员提案161件,其中一般提案142件,重点提案19件。从提案的类别看,涉及经济发展方面的36件,占22.4%;涉及城乡建设与生态文明方面的66件,占41%;涉及社会事业与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52件,占32.3%;涉及政治法律方面的7件,占4.3%。通过周村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区人大代表建议答复47件,区政协提案答复112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1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33

增35

1550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02

减21

614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50

增53

1071

行政强制

143

增4

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7

减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99

3.43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0

0 0 0 0 0

6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0

         

3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5

0 0 0 0 0

2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59

0 0 0 0 0

5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1

1

4

1

 

1

1

3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周村区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个别部门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依法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还将其作为一般性、事务性工作来对待,没有真正上升到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的高度来认识和落实,并且还存在不敢公开、不愿公开、不会公开、被动应付等现象。

下一步,周村区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公开目录,全力做好主动公开工作。继续深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省、市实施意见,完善制度机制,优化公开目录,扩展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把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推向深入。

(二)进一步提升规范标准,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分析公众需求,开展疑难问题会商研讨,完善办理机构,优化办理流程,及时依法答复公众申请,积极应对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化解纠纷,改进工作。

(三)强化督促检查,促进整改提升。每年开展不少于两次的政府信息公开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以检查促整改。加强工作考核,认真研究市考核指标,做好对各部门单位的考核工作,以考核促提升。广泛开展社会评议,接受公众批评意见,以监督促改进。

(四)继续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逐步将政务公开培训纳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培训内容,提升全员法治思维和公开意识。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班、研讨会,加强沟通交流,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全区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周村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zhoucun.gov.cn)查阅和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周村区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周村区新建东路201号;邮编:255300;电话:0533-619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