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标题: 周村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19-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19-01-23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周村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3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周村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zhoucun.gov.cn)查阅和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周村区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周村区新建东路201号;邮编:255300;电话:0533-6195699;传真:0533-6195699)。

       一、概述

      2018年,周村区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关切,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当前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持续加强组织推动,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提升公开效果,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建设“富而强、精而美”的幸福周村这一总体目标创造更加开放透明的政务环境。

     (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推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年内区政府领导成员调整时,明确区政府副区长李寅萍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区政府办公室将推进政务公开列入本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予以重点推动落实。

      二是分解落实任务。制定印发了《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周政办函〔2018〕27号),围绕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攻坚任务”、“放管服”改革以及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推动引领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开展。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制定印发《关于印发周村区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存在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定期通报政务公开任务落实情况,督促整改,提高实效。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区对镇(街道)、部门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推动各公开主体将公开工作与其他工作同等重视,同步推进。全区2个镇政府、5个街道办事处及51个部门单位列入考核范围。

     四是加强宣传培训。加强社会宣传,年内主管部门组织到社区居民点开展《条例》宣传,印制知识展板,发放宣传材料,解答群众咨询,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知晓度。加强业务培训,1月份、7月份、12月份分别组织举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7个镇(街道)、51个部门单位参加了培训。各镇(街道)、部门单位也都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培训工作,全区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提升。

    (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按照省市要求,撤并8个部门单位网站,将相关内容合并到区政府网站,2018年2月底迁入市政府网站集群,并完成域名变更,实现了网站集约化。

     二是加强新媒体应用。6个部门单位开通了政务微博,45个部门单位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掌上周村”等微信公众号成为本区重要的信息公开载体,“周村发布”微博粉丝突破5万。组织“安全生产月”等6次新闻发布会。依托“互联网+”技术,将343个常办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受理指南编成“二维码”公开上墙,服务对象仅需打开手机扫描需办理事项的二维码,就能获取所需办理事项的办理须知、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全部信息。

        三是加强信息查阅点建设。在周村区图书馆、周村区档案馆、周村区政务服务大厅均设置了政府信息查阅点,摆放政府公报等政府信息,提供电脑等查阅工具,查阅点接待人数3633人次。各部门单位还以单位档案室等为主设置了信息查阅场所共计25个。

     (三)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是落实信息发布责任。制定印发《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周政办函〔2018〕2号),进一步明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通过建立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微信工作群,及时与各部门负责信息维护工作人员交流沟通,不断完善各部门信息公开空白栏目,并充实原有栏目。2018年,全区58个部门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8461条信息,其中政务动态信息6076条,政务公开目录信息2252条。

       二是梳理重建政务公开目录。梳理重建政务公开目录,按照有关规定和文件要求,全面梳理重建了区级政务公开目录,并完成系统开发。新版目录共设置15个一级栏目,56个二级栏目及若干个三级栏目,公开内容进一步扩宽,查询检索更加便捷。

      三是加强解读回应。认真做好政策解读,深入推进政策文件与解读“三同步”,通过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解读材料,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对区政府出台的重大政策文件的背景、内容、执行口径及办事流程等进行全面解读说明。同时,对网站的政策文件和解读内容进行了相互链接,方便群众阅读。认真做好舆情回应,各部门单位均建立了舆情监测及应对机制,对重点舆情及时作出回应。认真回应群众关切,区政府网站回应群众关切38件。办理省长、市长、区长信箱及《直播12345》节目诉求事项461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2%。

  

       四是积极开展民生意见征集调查。通过报纸网络。召开征求意见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座谈等形式,广泛收集市民意见建议。配合国务院大督查,在政府网站、单位公告栏公布“国务院大督查”微信公众号,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期间,开通专栏公布意见征集投诉举报电话,周村东站发布立面设计图改造项目面向社会公开征询意见等,引起很大反响,收集到大量有关民生、环保、城建的意见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全区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70条。

      (二)主动公开渠道。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渠道主要有:周村区人民政府网站(www.zhoucun.gov.cn),新闻发布会,今日周村等新闻媒体、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周村区图书馆、周村区档案馆、周村区政务服务大厅及各部门单位设置的公开查阅点。

      (三)重点领域公开情况。制定印发《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周村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周政办字〔2018〕123号),着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公开。一是清单信息公开逐步常态化,政府依法规范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在政府网站建立权责清单相关专栏,集中发布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布各镇、街道,区直部门单位主要职责、职责边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进一步规范基层政府权力运行,强化制约监督和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二是“双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做出决定七个工作日内及时公示结果信息,共公示23592条信息。三是规范性文件公开。已经出台的11件政府规范性文件、3件部门规范性文件均统一登记、统一编制登记号、统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布。对涉及产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区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没有需要废止、修改的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四是“双随机一公开”方面。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及时公示企业年报信息,归集公示企业的行政许可准予、变更、延续、撤销信息,以及行政处罚和企业严重违法失信等信息,总年报率位列全市第一。按照《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暂行办法》的规定,统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随机抽查事项,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及时公布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并及时公开抽检结果。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全区各部门单位在政府网站发布2017年财政决算和2018年财政预算信息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每月公开财政收支情况,定期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二是公开政府采购信息。链接淄博市政府采购网,采购信息涵盖了政府采购项目的采购需求、采购预算、采购文件、采购公告、采购结果、采购合同、验收报告等。三是审计信息方面:及时发布《2017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和《2017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公开审计发现的问题、移送处理情况及整改建议。四是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方面:公开转发了《2018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目录清单》、《财政部关于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的通知》等,形成收费目录常态化公示制度。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依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及时公开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的招标公告,采购公告,结果公示等信息。二是征地信息全面公开,及时发布土地出让公告和出让结果。征地公告及一书四方案均通过区政府网站和市国土资源局征地信息专栏公开。三是做好周村区经济适用住房申购资格证申请家庭公示,周村区2018年度住房租赁补贴及实物配租复核情况公示说明等。

      4.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按季度公开市重大、区工业服务业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公开《关于2018年周村区城区平交路口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关于2018年周村区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等19个重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结果和《周村区住建局2018年第一季度施工许可证信息公开》等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审批结果。

      5.推进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为民办实事项目方面: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2018年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扶贫信息方面:在区政府网站及时公布了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解读、惠及贫困群众政策指南、扶贫资金分配使用和扶贫项目建设管理等贫困群众热心、关心的工作、政策信息,大力宣传党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使贫困群众能够及时、迅速地了解有关信息。与区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落实鲁扶贫组办字[2018]28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程序和范围,加大了对扶贫资金分配结果、扶贫贷款安排使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和脱贫攻坚规划等重点事项的公示公开。社会救助方面: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保障人数、保障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医疗救助人次数、资金支出等情况,临时救助对象的次数、救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按月公示城乡低保在保人员名单。    

      6.推进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教育方面:对划片招生、教师招考的流程、时间、责任科室、重点工作进展等情况进行及时公示,给予群众极大方便。及时公示为民办实事项目及重点工作。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期间,向全区所有中小学发放200余份招生文件,在全区所有中小学和幼儿园门口张贴招生政策,在《今日周村》、周村电视台、周村教育信息网、“周村教育”微信平台发布招生信息。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全区医疗机构普遍在网站或医院公示栏公开诊疗价格、就诊指南等信息。区公立医院药品采购联合议价结果集中公示,对药品名称、生产厂家、最终定价全面公开。就业创业方面: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资金、措施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补贴申领条件、程序、管理、审批等信息;通过举办面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特殊人群的就业专项活动,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及创业创新扶持政策。

7.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公开。设立专门栏目公开办理复文全文,人大建议办理答复和政协提案办理答复分类设置,方便公众查找,发布建议提案办理的总体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区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为区级各部门开通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统一受理平台,严格执行“工作机构受理,业务部门承办,重大问题会商,法制部门合法性审查”的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依法及时办理公开申请,切实满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个性化政府信息需求。

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0件,按时答复60件。其中,属已主动公开范围10件,同意公开18件,同意部分公开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4件,信息不存在20件,不同意公开4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一)行政复议情况。全区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10件,经复议机关依法审理,其中9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未审结。

     (二)行政诉讼情况。全区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2件,其中,1件被依法纠错,1件未审结。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和收费情况

     (一)机构情况。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数量29个。

     (二)人员情况。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量72人,其中专职工作人员6人,兼职工作人员66人。

     (三)收费情况。全区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从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一是基层部门单位思想认识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缺乏主动性;二是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量不足,信息公开的便民性有待提高;三是信息公开不规范,分类不准确、不细致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四是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监督约束的工作机制尚不健全。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分析工作中存在问题,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各级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督导,分管同志具体负责落实,各部门协同配合,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抓实抓好,确保信息公开到位、服务到位。二是突出重点领域,推进主动公开。及时督促各级各部门单位做好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工作,加大对群众关注的行政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信息和公共监管等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三是严格指标要求,规范网站建设。严格按照网站绩效评估指标要求加强网站建设,不断完善栏目要素,规范栏目名称及信息发布格式,加强线上线下互动,做好宣传发动,提高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四是丰富公开载体,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和政务微信、微博等渠道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拓宽便民服务通道,深入推进网络问政活动,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五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水平。持续抓好人员调配、业务培训工作,指导基层一线同志掌握新知识、运用新技术,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着力提升业务水平。六是强化督促检查,推进工作落实。通过培训、督查等形式,加强对基层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指导,调动各级工作人员积极性,创新公开手段,改进公开措施,强化公开落实,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周村区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