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标题: 周村区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14-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14-03-11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周村区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11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全面总结2013年周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结合周村实际,编制本年报。

  一、概述

      2013年,周村区按照《条例》、《办法》规定和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联系服务群众,保障公民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强领导、健全制度,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较好地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82条次,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9起,答复9起。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政府办公室作为主管部门,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协调、指导、监督,区政府法制办具体承办公民提出的区政府依申请公开事项,区信息中心负责区政府信息的网上发布。健全基层工作网络,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街道)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责任人,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发布,进一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二)加强制度建设,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一是推行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从公众需要出发,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及时将本年度能够公开特别是涉及群众利益需求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二是严格保密审查制度。严守保密原则,各级各部门单位均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分管领导和审查人员,严格信息公开保密程序和工作纪律,凡涉密文件一律不予以公开,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三是实施监督考评制度。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机关作风建设、政风行风评议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建设。对各级各部门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区政府网站一月一通报,督促工作开展。

  (三)加强载体建设,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渠道。进一步完善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体系,把周村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开通“周村发布”政务微博,定期发布政务活动、民生政策、物价、气象等信息。加强“周村民声网”管理运行,接受群众政策咨询,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充分利用传统的公开栏、发放宣传单等方式,重点围绕全区经济发展、环境整治、征地拆迁等重大事项和民生信息进行公开,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社会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发挥了信息公开对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要求,我区起草制订《关于落实国办发[2013]73号文件做好当前我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以区政府办公室正式文件的形式下发。《通知》将国办发[2013]73号文件确定的9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按照职责分工细化分解到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有关职能部门,做到了任务明确、分工到位、责任明晰,为推动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高度重视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工作,探索实行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制度,力争使项目手续办理时限压减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积极推进财政预算决策和“三公”经费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实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确保公平公正;加大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力度,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对食药、工商、质监职能进行联合重组,组建新的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体制更加严格,市场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积极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制订出台《周村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统筹推进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区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各级、各部门单位相关网站、政府公报、政务信息、新闻发布会以及公示公告栏、LED电子屏、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82条次,公开范围涉及行政法规、政府文件、应急管理、规划计划、重大项目、政府采购、行政事业性收费、依法行政、服务三农、机构改革、环境保护、扶贫和教育、干部选拔任用等多方面的内容。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务新闻450余条,政务信息270余条,发布周村新闻视频247期,规范性文件10个,其他形式公开政府信息5105条。同时,对群众普遍关注的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从招考简章到笔试、面试、考核成绩再到拟录用人员名单,都于第一时间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布公示,增加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了招考录用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截至2013年底,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来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9起,其中公开答复9起。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1起。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3年,我区建立完善《周村区政府网站管理制度》、《信息中心保密制度》和《周村区政府网站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并制作公开栏,为提升政府网站宣传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确保互联网与电子政务专网的稳定运行提供制度保障。所有信息均经过采编人员初审、信息中心主任复审、区发改局分管领导保密审核和稿件相关领导或部门签字审核,最后反馈给作者本人实名发布上网,所有签字稿留存档案。通过层层严格把关,确保网络新闻宣传的规范、客观、准确。严格依据《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科学界定应当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各部门、各有关单位的规范性文件和拟公开信息,由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后方可公开。强化监督检查,区政府办公室、区监察局和区保密办对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部门及有关单位积极履行职责,加大对保密法律法规、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的检查,有效堵塞了管理漏洞。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2013年,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不断加强所属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推动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保、公共交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了各级各有关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还有待进一步拓宽。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2014年我区将做好如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知情,让人民群众监督,保障广大群众的民主权利。二是进一步加大业务人员的专业培训力度。积极争取和创造条件,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人员经常开展业务培训,并保持相对稳定,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效率。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对门户网站的日常维护工作,确保安全、高效运行,提高日信息更新量,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