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标题: 周村区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18-5019743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18-02-28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周村区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28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周村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zhoucun.gov.cn)查阅和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周村区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周村区新建东路201号;邮编:255300;电话:0533-6195699;传真:0533-6195699)。

一、概述

2017年,周村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严格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义务,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关切,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为全区推进“十个新突破、三个新提升”创造更加开放透明的政务环境。

(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通过建立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微信工作群,及时与各部门负责信息维护工作人员交流沟通,不断完善各部门信息公开空白栏目,并充实原有栏目。2017年,全区58个部门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1561条信息。

二是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发布《关于对周村政府网站栏目检测不合格情况的通报及整改通知》,召开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系统和信息公开系统培训会,对全区58个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及指导,进一步提高我区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三是加强新媒体应用。6个部门单位开通了政务微博,45个部门单位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今日周村”等微信公众号成为本区重要的信息公开载体。年内组织新闻发布会6次,其中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2次。

四是加强信息查阅点建设。在周村区图书馆、周村区档案馆、周村区政务服务大厅均设置了政府信息查阅点,摆放政府公报等政府信息,提供电脑等查阅工具。各部门单位还以单位档案室等为主设置了信息查阅场所共计22个。

(二)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区委常委、副区长路德芝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区政府办公室将推进政务公开列入本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予以重点推动落实。

二是印发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年初制定了《2017年周村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由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围绕助力稳增长、助力促改革、助力调结构、助力惠民生、助力防风险及增强政务公开实效等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推动引领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开展。

三是纳入综合考核。我区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区对镇(街道)、部门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推动各公开主体将公开工作与其他工作同等重视,同步推进。全区2个镇政府、5个街道办事处及58个部门单位列入考核范围。

四是加强宣传培训。加强社会宣传,年内主管部门组织到社区居民点开展《条例》宣传,印制知识展板,发放宣传材料,解答群众咨询,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知晓度。加强业务培训,9月份组织举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7个镇(街道)、58个部门单位参加了培训。各镇(街道)、部门单位也都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培训工作,全区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全区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962条。

(二)主动公开渠道。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渠道主要有:周村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zhoucun.gov.cn/index.html),新闻发布会,今日周村等新闻媒体、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周村区图书馆、周村区档案馆、周村区政务服务大厅及各部门单位设置的公开查阅点。

(三)坚持以满足公众需求为目标,聚焦重点领域公开

  一是围绕助力稳增长推进公开。财政金融方面:每月公开财政收支情况。就业创业方面: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资金、措施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补贴申领条件、程序、管理、审批等信息;通过举办面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特殊人群的就业专项活动,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及创业创新扶持政策。统计信息方面:通过编发《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等统计资料,公开人口和劳动力、国民经济、价格水平、人民生活以及主要社会事业和经济行业的基本情况;在政府网站设置专栏加强统计资料信息公开,以引导公众对经济形势的研判和预期。审计信息方面:及时发布《2016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和《2016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公开审计发现的问题、移送处理情况及整改建议。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方面:公开转发了《2017年淄博市市级现行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淄博市现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形成收费目录常态化公示制度。重大建设项目方面: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要求,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周村区2017年工业和服务业重点项目名单。公共资源配置方面:在山东省政府采购网、淄博市政府采购网及时公开全区政府采购招标公告、采购公告、结果公示等信息。建议提案办理:设立专门栏目公开办理复文全文,人大建议办理答复和政协提案办理答复分类设置,方便公众查找,发布建议提案办理的总体情况。

二是围绕促改革推进公开。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方面:完成镇(街道)行政权力清单编订工作,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区编办网站公开了镇(街道)行政权力事项88项,实现了权力清单的全覆盖。做好行政权力清单动态更新工作,共4批次承接上级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权力事项110项,其中承接上级下放管理层级的行政权力事项59项,取消46项,调整5项,均在区编办网站公开。完成2017年区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调整规范工作,印发《周村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区级“三最”城市指标体系的通知》,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区编办网站进行公开。编制区级和镇(街道)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服务指南,印发《区委办公室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周村区部门(单位)镇(街道)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及服务指南的通知》,将区级公共服务事项475项、镇(街道)公共服务事项115项和服务指南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区编办网站公布,并按照统一版式印制了服务指南,在政务服务大厅摆放。规范性文件清理方面:制发《关于公布区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对保留的区政府规范性文件27件、区政府办公室规范性文件33件,废止的区政府规范性文件16件、区政府办公室规范性文件8件予以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面:印发《关于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报送有关材料的通知》,组织全区40个部门在2016年已制定“一单两库一细则”的基础上,对照各自行政权力清单和政府部门责任清单,进一步修改完善本部门“一单两库”,形成《周村区区直部门单位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印发《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周村区区直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通知》,对453项随机抽查事项的依据、主体、内容、方式、比例和频次等进行进一步明确,并向社会公开。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不断完善山东政务服务网周村网上办事大厅事项要素,引导群众通过互联网办理各种业务,减少群众跑腿次数。全面打造“线上无休,线下无缝”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通过“一张网、一条线”(行政审批网、区民生热线),将政务服务和群众需求连接起来,实现政务服务受理渠道全覆盖的目标。国资国企监管方面:公开了《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等涉及国企改革管理信息。财税体制改革方面:除涉密部门和信息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单位全部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预决算、政府采购预算。

三是围绕调结构推进公开。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制发《中共周村区委 周村区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周村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中共周村区委 周村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方案(2017-2021年)>的通知》,及时将相关信息予以公开。推进消费升级和提升产品质量方面: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及时公示企业年报信息,归集公示企业的行政许可准予、变更、延续、撤销信息,以及行政处罚和企业严重违法失信等信息,总年报率位列全市第一。按照《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暂行办法》的规定,统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随机抽查事项,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及时公布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并及时公开抽检结果。

四是围绕惠民生推进公开。为民办实事项目方面: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2017年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扶贫信息方面:编印发放《周村区惠及贫困群众政策指南》《“我和你·携手奔康”爱心帮扶卡》4000余册,利用报纸、网站、乡村公开栏全面公开各级扶贫政策。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贫困学生教育补助清单、贫困人口及退出人口名单,省、市、区财政专项扶贫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及使用情况,将所有扶贫项目名称、实施地点、资金总额、建设周期、收益贫困户姓名和预期受益金额等信息全面公示公开。社会救助方面: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保障人数、保障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医疗救助人次数、资金支出等情况,临时救助对象的次数、救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建立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内容动态更新机制,按月份于每半年首月公开半年相关数据。教育方面:对划片招生、教师招考的流程、时间、责任科室、重点工作进展等情况进行及时公示,给予群众极大方便。及时公示为民办实事项目及重点工作。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期间,向全区所有中小学发放200余份招生文件,在全区所有中小学和幼儿园门口张贴招生政策,在《今日周村》、周村电视台、周村教育信息网、“周村教育”微信平台发布招生信息。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全区医疗机构普遍在网站或医院公示栏公开诊疗价格、就诊指南等信息。区公立医院药品采购联合议价结果集中公示,对药品名称、生产厂家、最终定价全面公开。

五是围绕防风险推进公开。房地产市场方面:及时公开涉及公租房、限价商品住房、廉租房分配退出等住房保障信息75条,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同类信息64条,让广大群众知晓重点领域工作内容、政策及动向。安全事故方面:在山东政务服务网公开许可事项424件,其中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经营单位备案6件,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164件,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核发31件,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评价报告备案16件,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69件,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133件,重大危险源备案5件。

六是加强解读回应。认真做好政策解读,深入推进政策文件与解读“三同步”,通过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解读材料,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对区政府出台的重大政策文件的背景、内容、执行口径及办事流程等进行全面解读说明。同时,对网站的政策文件和解读内容进行了相互链接,方便群众阅读。认真做好舆情回应,各部门单位均建立了舆情监测及应对机制,对重点舆情及时作出回应。认真回应群众关切,市民服务热线共受理市民投诉电话等各类诉求18628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8%。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区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为区级各部门开通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统一受理平台,严格执行“工作机构受理,业务部门承办,重大问题会商,法制部门合法性审查”的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依法及时办理公开申请,切实满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个性化政府信息需求。

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6件,按时答复36件。其中,属已主动公开范围6件,同意公开22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件,信息不存在2件,不同意公开4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案件和举报投诉情况

(一)行政复议情况。全区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7件,经复议机关依法审理,其中6件被依法纠错,1件终止审理。

(二)行政诉讼情况。全区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5件。经人民法院审理,其中3件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被依法纠错,1件撤诉。

(三)举报投诉情况。全区共收到涉及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7起,其中查实并纠错的6起,其他情形1起。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和收费情况

(一)机构情况。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数量29个。

(二)人员情况。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量82人,其中专职工作人员8人,兼职工作人员74人。

(三)收费情况。全区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从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发展不均衡,需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实现精细化、个性化、特色化的公开效果,努力从"标准规范"向"精准服务"提升。二是对群众"信息需求侧"研究不深,公开信息不够实用,在服务群众生活、方便群众办事上存在差距,政策解读的针对性、质量和效果有待加强。三是公开平台过多过散,查找检索不便,对群众获取信息的习惯和途径分析不足,公开渠道的针对性、分众化不强,新媒体到达率不高、覆盖面不广。

下一步,我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升公开质量和水平,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系列决策部署,持续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提升政府工作解读水平。进一步创新解读传播形式,综合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动漫视频等生动形象的方式,增强亲和力、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

(三)进一步提升规范标准,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分析公众需求,开展疑难问题会商研讨,完善办理机构,优化办理流程,及时依法答复公众申请,积极应对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化解纠纷,改进工作。

(四)强化督促检查,促进整改提升。每年开展不少于两次的政府信息公开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以检查促整改。加强工作考核,认真研究市考核指标,做好对各部门单位的考核工作,以考核促提升。广泛开展社会评议,接受公众批评意见,以监督促改进。

 

                                                           

 

 

                       周村区人民政府

                       2018年3月31日